字體大小:

自律神經失調吃藥有效?精神科醫師建議 把握這原則效果會更好

自律神經失調吃藥有效?精神科醫師建議 把握這原則效果會更好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終於在六十歲左右,經歷了他商場上最大的挫敗,同時孩子也遭逢事業上的困難,從不輕言放棄的謝老先生,在夾雜著憤恨、無奈、不捨、又無助的心情下,被迫結束了他的事業。然而,事業上的痛楚暫時結束了,但他身體上的折磨卻與日俱增。

他到處求醫,卻總是從希望開始,最終失望結束。一家醫院換過一家醫院,一個醫師換過一個醫師,一項檢查做完又安排另一項檢查,藥物一種沒效又加上另一種藥物。長期就醫的結果,診斷與治療的項目是越來越多,但病情始終未見改善。

記得那天他見到我時的抱怨是:「我好幾年來牙齒很黏,很不舒服。」這的確是少見的主訴,但澄清起來,這只是他多如牛毛般主訴中的其中一項。

評估完他的狀況,我嘗試解釋他的病情,因為我判斷依照謝老先生的性格,不說出個所以然,他應該很難接受持續的治療,最後可能又得再度他那無窮盡的「尋醫之旅」。

「您之前做過了這麼多的檢查,好像沒有辦法完全查出來究竟是怎麼回事?」我問。

「沒錯,」謝老先生忿忿不平,「還說什麼最先進的儀器,還不是沒用!」

「其實您說的很正確。我知道的是,即使目前最先進的儀器,仍然有它的限制,現代科技常常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全能。」

他聽我這麼一說,反倒愣了一下。停頓的瞬間,他似乎很想知道我更多的想法。之後我說明了自律神經系統在疾病中扮演的角色,也盡量解釋身心之間的關連。最後我指出,治療上,精神科的藥物勢必得簡化,因為過多藥物的影響、彼此間的交互作用,極有可能是惡化目前病症的主因。此外,以「即使有症狀,也可以過日子」當作治療目標、建立生活作息的規律性,都是治療上的主軸。

經過幾次的門診追蹤,精神科的藥物竟只需要吃2顆,就有大幅度的改善。看起來,並不是那兩顆藥很神奇,而是他願意在治療上接受減藥的建議與生活作息的調整。

自律神經失調,是非常常見的症狀,如果發現服用的藥物多而無益,或許,反向思考才是王道。

自律神經失調吃藥有效?精神科醫師建議 把握這原則效果會更好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