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魔獸來了!!妥善安排假期 孩童不再過度使用3C

魔獸來了!!妥善安排假期 孩童不再過度使用3C_圖1

作者/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心智科主治醫師 廖子賢 整輯/黃慧玫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暑假來臨,爸媽得上班,10歲的小毅待在家中都沒有人陪著玩,真的好無聊啊!只能夠自己打電動或看youtube。其實,媽媽早已安排了課輔班、鋼琴班,想填滿小毅的無聊時間,可是小毅都不想上課,一勉強他上課就大哭大鬧、抱怨身體不舒服,或是賭氣不配合老師,不然就是和其他頑皮的同學打打鬧鬧,讓老師不得不拒絕小毅上課。媽媽覺得小毅可開心了,整天就是待在家中打電動。這個長假,讓爸媽好煩惱。

親愛的家長,放暑假期間,您與您的孩子過得如何?

在診間,我通常會在長假前與有網路使用問題的孩子和家長們仔細討論假期的時間管理。放假期間,家長往往還在忙或甚至更忙,孩子卻開始有了大量的時間可以運用或揮霍。研究與臨床經驗告訴我們,良好的假期規劃與活動安排,會為親子關係與下個學期孩子的表現加分;設計不良的規劃或是完全沒有規劃,特別是因此產生的3C 產品過度使用,除了可能導致親子關係惡化,甚至會淪為孩子情緒問題行為的溫床。

如何規劃假期的時間與活動安排,才能讓孩子和您有個美好的回憶與收穫?可以參考以下三原則:

1. 優先安排增進親子關係的活動

您多久沒有好好與孩子「約會」了?上一次跟孩子一起散步、看電影、吃冰淇淋甚至打電動,是什麼時候?您是否曾好奇地問過孩子,電動為什麼這麼豐富好玩?

別急著把「爸媽覺得超棒的課程」塞滿他的時間表,請盡可能每天撥出一段沒有干擾的時間,30 分鐘也好,仔細聽他說,關注他所關注的,和他一起玩他喜歡的遊戲,或許你會意外發現自己不曾瞭解的事,並且感覺與您的孩子更靠近了。

20 年的研究告訴我們,影響孩子未來工作成就與福祉的最重要因素,既不是某種才藝,也不是短期的學業成績,而是「關係」與「互動」。孩子親子關係( 有時候是祖孫或師生關係) 的基礎夠深厚,可以幫助他度過未來的各種挑戰。

2. 訂定讓孩子期待的假期活動時間表與生活公約

請盡量給孩子「我的生活中有美好事物值得期待與努力」的感受,生活中若有比3C 有意思的活動,3C 的吸引力怎麼可能不下降?除了3C,孩子還喜歡什麼活動?騎腳踏車、打球、桌遊、追星、抓昆蟲?把這些活動當成調味料,灑在淡而無味但是營養的「爸媽覺得超棒的課程」中間,孩子比較不會抗拒。

也請家長嘗試寫下期待孩子配合的生活公約(睡眠、三餐、3C使用規則、每天的閱讀/功課進度等,可以事先和孩子討論一下內容),利用鬧鐘、獎勵點數表等視覺提醒孩子配合,一有好行為(配合活動、準時結束或完成活動)就給予獎勵活動或獎勵點數,累積一定點數就可以換好玩的活動或獎品。請記得公約內容要配合孩子的身心狀況,同時您也務必要守約,讓孩子覺得您是可信的,該給的獎勵不能食言喔!

3. 必要時找尋兒童心理健康專家協助

有的孩子有明顯的注意力不足、過動、衝動特質,加上長期反覆沉迷3C,除了3C 電玩的聲光刺激,其他活動-甚至是親子互動好像都不能吸引他,如果孩子實在是很難跟您合作改善彼此的關係,太多衝突與挫折讓您力不從心,或是孩子身心狀況完全沒有辦法遵守約定,家長又不知道該怎麼辦,可以找兒童及青少年心智科醫師或心理師討論進一步解決之道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