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病態性肥胖導致糖尿病發生!醫師建議:「胃袖狀切除術」能治癒第二型糖尿病

病態性肥胖導致糖尿病發生!醫師建議:「胃袖狀切除術」能治癒第二型糖尿病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張健輝

年僅23歲的小安,有著150cm、94kg的身材,BMI值高達42,讓她看起來像中年婦女。為了擁有健康體態,她特別至減重門診,經檢查後發現,小安屬病態型肥胖,已一年無月經來潮,並患有糖尿病和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評估後,決定進行胃袖狀切除手術找回健康。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表示,當初小安只是想擁有健康體態而來減重門診,卻意外發現罹患糖尿病和多囊卵巢症候群,經由胃袖狀切除手術後,三個月後,內分泌正常,月事來潮;糖化血色素正常,糖尿病痊癒;一年後,體重降至64kg,過著健康輕盈的生活。

病態型肥胖問題多 減重手術可助改善

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對於糖尿病確實具有療效。因此,美國糖尿病學會(ADA)在2018年的治療指引中,將減重手術列為病態性肥胖、肥胖造成的第二型糖尿病之治療策略。所以,小安的糖尿病在術後痊癒;顯著的體重下降有助於讓內分泌及代謝系統回歸恢復,多囊卵巢症候群也不藥而癒。

張健輝指出,當BMI值超過40,超過標準體重過多者,即屬病態型肥胖,需積極以減重手術治療。目前減重手術主流為「胃袖狀切除術」,是以微創方式在腹部打3個0.5到1.5cm的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三分之二的胃,藉減少胃的容量,降低飢餓激素,增加瘦體素(飽腹感荷爾蒙),約可減少多餘體重5至6成。

術前評估+術後調理 才能瘦得健康

手術前,醫師會依每位減重者的身體狀況,透過相關檢查進行各項評估,包括內分泌檢查、心臟超音波、呼吸功能和睡眠檢查;之後,會透過營養師、身心科門診,確定無其他問題,才會正式進入手術療程。術後,則建議配合肌力運動訓練、營養師飲食建議及心理師身心調適諮商等,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減重。

張健輝提醒,為了維持健康體態,務必時刻檢視自身的各項生理數值,並養成正確飲食及正常作息的生活好習慣。一旦發現自己正在發胖,或已處於肥胖狀態,務必尋求醫師專業減重建議,並配合運動、飲食調整,勿躁進想快速減重,也不聽信無醫學根據的減重偏方,才能瘦得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