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的保存期限只有16個小時,你喝的水過期了嗎?

水的保存期限只有16個小時,你喝的水過期了嗎?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本文出處&圖片提供/媽媽經

上班時喝飲水機的桶裝水,外出隨手買瓶礦泉水,回到家喝白開水,沒喝完的水,很多人也會留著隔天再喝、才不會浪費。

但其實這些看似有安全的飲用水,大家總認為不會有變質疑慮,其實,燒開的水在空氣中的保質期只有16個小時,過了保存期限就會開始滋生細菌,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只是喝水就會拉肚子的原因。

長期喝不新鮮的飲用水,就如同吃下含有添加物的食品,身體機能不斷受到破壞,當你經常感到疲憊、免疫力下降等狀況時,不妨檢查一下,自己喝的水對不對?

煮沸三分鐘水質最健康

日常喝水也要講究細節,自來水經過氯化消毒, 容易殘留有機物質。因此水快煮開時要把壺蓋打開,滾沸3分鐘後再熄火,這樣才能去除自來水裡的氯。並且煮沸3分鐘後就要關火,因為如果滾沸時間過長,反而會導致水裡的致癌物質增加。

加蓋冷卻至25℃~30℃

煮水過程中,有害物質都蒸發掉了,而剛燒開的水不要急著喝,蓋上蓋子降溫至25℃~30℃再喝,等殘留的氯等物質沉澱,使水質適當軟化,這時引用才是最好的。

開水的保存期限最長16小時

你相信嗎?隔夜開水的裡的細菌數有可能比生飲自來水還要高!白開水在空氣中放置16個小時後,其中檢測到的大腸桿菌數就會超標。變質的白開水用肉眼是看不出來,也喝不出異味,然而喝下去的不只有水,還有細菌。

編按:
建議燒開水一次煮沸要飲用的量就好,不要煮太多,放到隔天喝反而不健康,若是無法避免使用隔夜開水,可在隔天飲用前再次煮沸,便可去除大部分的細菌。而瓶裝礦泉水也建議開封後儘速飲用,一旦脫離了真空狀態便有可以滋生細菌。飲用水與其他食品一樣都有保存期限,多加注意才不會使每天必須入口的飲用水變成細菌與你接觸的途徑之一。

★本文由《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