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靜脈曲張!痔瘡!可以一「錠」治療?!

靜脈曲張!痔瘡!可以一「錠」治療?!_圖1

文章引用自:經濟日報   作者:金萊萊

現代上班族習慣久坐、缺乏運動、加上排便不順,都是造成痔瘡如此普遍的原因。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姚偉明醫師表示,根據他的臨床觀察,罹患痔瘡的男女比例約為九比一。但其實從醫學角度來看,男女發生率應該不相上下,只是女性常因為難以啟齒,而羞於就診。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但多數人不知道的是,其實痔瘡就是靜脈曲張的一種,屬於血管擴張變形的疾病,只是病灶部位不同,若發生在腿部則稱為靜脈曲張。長時間需要站立工作的族群,如櫃姐、空姐、餐飲業者、醫療人員或在傳統市場工作更是高危險族群,一不小心,藍色「蜘蛛網」就容易爬上腿。

針對痔瘡與靜脈曲張的治療,目前有新型來自天然日本槐樹的萃取物「口服靜脈活化劑」,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增加血管張力,促進血液循環,服用兩個月後可改善靜脈曲張的抽筋與水腫等症狀 ,對於急性痔瘡發作則約一週可得到緩解 ,讓患者不再「坐立難安」。

藝人沈玉琳分享自己長年有痔瘡問題,他曾被潘若迪控訴,第一次痔瘡爆菊就是在他家,血像女生月經來一樣止不住,血染整個沙發;也爆料自己曾窩在廁所滑手機,連玩五場遊戲的下場,居然讓痔瘡發作,沈玉琳接受藥物治療後,改善其生活品質。

姚偉明醫師指出,很多人都是痔瘡一直出血,拖到貧血、臉色發白甚至頭暈,才來就醫,但都不好意思直說,還得不斷旁敲側擊,他們才說出這個難言之隱。但是「假裝看不見,並不會讓問題消失。」要是等到痔瘡越來越大顆,就只能藉由手術來收拾殘局,況且即使開刀,還是可能復發,建議患者最好還是從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著手,並搭配藥物改善血管擴張情形,才有機會真的擺脫難纏的痔瘡之苦。

姚醫師強調,靜脈曲張發生之初,症狀往往不明顯,患者只會感到腿部腫脹痠痛、搔癢或夜間抽筋,讓人以為只是疲勞所致;而若輕忽問題,隨著症狀加劇,靜脈曲張可不只會影響外觀,還可能導致腿部皮膚潰瘍,嚴重時需截肢。

徐愛婷藥師分享,她曾在藥局碰到一名退伍榮民,無視腿部長期痠痛,一直拖到皮膚都出現潰瘍,才發現是靜脈曲張所致;但病情發展到這個階段,因傷口不易癒合,甚至還爛成一個洞一個洞,治療相當棘手,患者苦不堪言。

徐愛婷藥師指出,很多到藥局買藥的民眾,多半都等到大腿或小腿皮膚冒出藍色如蜘蛛網般的扭曲血管,甚至俗稱「浮腳筋」的硬塊結節出現,才知道靜脈曲張已經找上身。而根據她的觀察,多數民眾患有靜脈曲張,都是長期累積的工作型態、或不良生活習慣所致,改變實屬不易。面對靜脈曲張,一般大眾常說的抬腿只能暫時舒緩痠痛,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加上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彈性襪根本穿不住;而就算接受注射血管硬化劑、甚至開刀治療,也還是可能復發。因此,建議在輕度症狀,也就是腿部感覺痠痛腫脹、外觀出現藍色蜘蛛網時,就可及早服用新型「口服靜脈活化劑」,不只舒解症狀,更從根本改善靜脈問題,以免問題進一步惡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