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揭開電子菸神秘面紗!關於電子菸常見的4疑問

揭開電子菸神秘面紗!關於電子菸常見的4疑問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董氏基金會、亞太地區拒菸協會永久名譽秘書長 陳紫郎、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郭斐然、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 林清麗

Q1:電子菸不含尼古丁?

A:Ⅹ

美國杜蘭大學名譽教授、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PACT)永久名譽秘書長陳紫郎教授直指,因電子煙受害的美國年輕人們,原來是不吸菸的,但都被電子煙行銷所欺騙,誤信電子煙只是添加香精的「蒸汽」。

事實上,電子煙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或其他藥物及香料等有害物質,不僅傷害人體健康,還潛藏爆炸的危機,美國2015~2017年通報電子煙爆炸的傷害事件就至少2035件。

電子菸更成為吸食毒品的工具! 2018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就已發現,全美9%的國、高中生曾利用電子煙具吸食大麻,更有高達1/3曾使用過電子煙的靑少年,將大麻放在電子煙具吸食。

Q2:電子菸不會上癮,還可戒菸?

A:Ⅹ

所謂「電子煙」或「霧化器」或「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就是將尼古丁、丙二醇和其它化學品與重金屬等毒素所組成的化學混合物進行汽化,再傳送給使用者的產品。

董氏基金會表示,電子菸上市雖短短不到十年,但經由歐盟檢驗就已發現電子煙含有超過41種的有害物質。目前,沒有任何研究確定電子煙無害健康,但電子煙會讓消費者誤認是戒菸替代品,導致戒菸被暫緩。

世界衛生組織(WHO)2019年報告指出,沒有科學證據證明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在更早的報告亦指出,電子煙對使用者和非使用者皆具有健康危害風險,且對現有菸害防制工作造成不利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更提醒,青少年及平常不吸菸者可能透過電子煙開始使用尼古丁,且一旦透過電子煙導致尼古丁成瘾後,青少年可能轉而吸食紙菸。

Q3:電子菸不會造成健康危害?

A:Ⅹ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郭斐然表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此次美國大量肺部疾病個案發現,最常見症狀是呼吸急促、咳嗽、胸痛等,而他們共同特點就是吸食電子煙!

過往醫學文獻指出,電子煙會引起急性嗜伊紅性白血球肺炎、脂肪性肺炎、過敏性肺炎、間質性肺炎等嚴重肺部疾病,需要使用呼吸器或住加護病房。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電子煙使用者有2.2倍風險發生急性心肌梗塞,2.6倍風險發生肺部疾病。

此外,電子煙蒸氣中含有甲醛和乙醛等致癌物質,其含量甚至是紙菸的10倍;多種未知添加物,容易引起肺部發炎、過敏和產生哮喘;若直接吸入多溴聯苯醚,會影響生殖能力及胎兒發展。

而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吸食大麻機率增加3.5倍。郭斐然強調,美國研究指出,電子煙所含的尼古丁會改變青少年大腦發育,導致反應遲鈍,增加焦慮症風險。

Q4:電子煙沒有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

A:Ⅹ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主任林清麗指出,最新研究顯示,電子煙仍有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問題!

美國喬治亞大學環境衛生科學系今年發表研究結果顯示,若人體暴露於電子煙的二手菸環境中,4小時之後的尿液尼古丁代謝物濃度最高,最高甚至可達13倍,同時,電子煙的毒性物質丙烯醛代謝物亦顯著上升。

此外,還有一項針對7款不同大小的房車,進行電子煙、加熱菸車內二手菸暴露量的研究,結果顯示電子煙在車內產生的PM2.5可達75~490微克/立方公尺,而加熱菸還會產生PM0.3(300奈米),即比PM2.5更微小的懸浮微粒。《菸草控制期刊》(Tobacco Control, BMJ)的最新研究更進一步發現,電子煙霧也有三手菸殘留危害。郭斐然說,電子煙專賣店隔壁的商店,放置紙巾、毛巾及空氣濾淨器,僅一天的時間,紙巾便可測得尼古丁及致癌物亞硝胺,毛巾及空氣濾淨器放置較長的時間也測得這兩種電子煙殘留物質,且濃度隨放置時間而增加。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