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年鑑報告示警 第2型糖尿病年輕化 醫師呼籲,控糖瞻「前」更要顧「後」!

糖尿病年鑑報告示警 第2型糖尿病年輕化 醫師呼籲,控糖瞻「前」更要顧「後」!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 杜思德醫師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許志成教授、國立陽明大學內科副教授暨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胡啟民、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衛教師 王惠芳

台灣第2型糖尿病人口逐年增加,根據最新糖尿病年鑑報告顯示,2000年至2014年間,台灣第2型糖尿病人口增加了2.6倍。

糖尿病衛教學會發現,「高齡化」是發生率上升重要因素之一,而「年輕化」趨勢更應密切注意。根據統計,75歲以上年長者當中,每2人便有1人為糖尿病患者,15年來成長86%;20歲以下糖尿病患者,相較於2008年則大幅增加44.5%。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高齡化,使代謝變差、胰島素分泌不足、胰島素阻抗上升,導致糖尿病發生;年輕化,則是因為肥胖(代謝症候群)、壓力、運動不足,讓第2型糖尿病人口逐年增加。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指出,過往20歲以下年輕族群根本無需考慮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如今每10萬人裡卻有高達13人罹患第2型糖尿病,顯示隨生活型態改變,疾病惡化速度逐年提升。

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糖尿病為第五位,可見糖尿病已是威脅國人健康之重要課題。所幸,隨著糖尿病照護進步,台灣第2 型糖尿病人的粗死亡率,由2000年的3.6%,逐年降至2014 年的3.0%,約下降16.8%。

許志成進一步說明,全民健保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P4P照護方案),提供糖友包含診察、檢驗、衛教及追蹤等完整的專業照護,針對各年齡層不同身體狀況提供治療目標,並陪伴糖友遵守控糖日常,降低或延緩併發症發生風險。

但自P4P照護方案於2001年11月開辦到2014年,加入的糖尿病病患比率僅佔27%;以及75 歲以上長者和有共病症情況的糖友,尤其是腦中風共病者,加入P4P照護方案的比率仍低,顯示台灣整體糖尿病治療現況仍須努力。

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胡啟民表示,年長者最害怕糖尿病引發相關併發症,如失明、截肢與洗腎,對他們來說死亡早已不是威脅,「生不如死」才是無法承受之重,所以在照護上,需重視共病與併發症的發生;另一方面,年輕糖友則擔心要與糖尿病共處一輩子,並飽受疾病折磨,因此,預防疾病、延緩病變、便利用藥及改善生活品質才是他們最迫切的需求。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調查顯示,有近6成患者未達糖化血色素(HbA1c)<7%的治療目標,其中忽略監控「飯後血糖」是主因之一。胡啟民提 醒,僅測量飯前血糖並不足以代表患者血糖控制的全貌。

因為國人主食以澱粉、醣類為主,飯後血糖上升幅度高於西方人,呼籲糖友應養成監測「飯前與飯後血糖」的習慣,全面性審視自身控糖成效。建議可自行比對飯前血糖與飯後血糖的差異,兩者差距不應超過60mg/dL,若超過此範圍即表示飲食中的醣過量,或者需調整用藥,進一步杜絕糖尿病併發症發生。

糖化血色素控制不佳,與國內胰島素注射率低落有關。根據糖尿病年鑑報告指出,國內胰島素的注射率雖然已緩步上升至12%,仍與美國30%與英國23%有段差距,若能提升胰島素注射率,將有助於糖尿病控制達標。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衛教師王惠芳表示,很多患者擔心使用胰島素會造成日常生活不便、生活安排受限、引發低血糖、猜測治療副作用、需施打一輩子、顯示病情嚴重、質疑劑量、脂肪增生等錯誤迷思,而對治療感到焦慮與排斥。其實,人體本來就需要依靠胰島素來調節血糖,正因為糖尿病患者無法製造足夠胰島素,才會需要使用胰島素注射來降低血糖,減輕胰臟負擔。

胡啟民指出,目前已有許多口服與針劑治療可協助患者控制血糖,其中複方控糖筆涵蓋多種糖尿病治療機轉,可同時調控飯前與飯後血糖、減少患者施打頻率,提升用藥方便性亦可避免頻繁施打針劑造成脂肪增生,同時兼顧減少低血糖發生風險、不引起體重增加等糖友在意的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