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重視睡眠治療,讓好睡眠益健康!

重視睡眠治療,讓好睡眠益健康!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Darren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 陳家駒

現代人多有失眠的困擾,可能與工作、壓力、輪班、疾病、藥物等因素脫不了干係。睡眠不足不但使人身體虛弱,精神恍惚,更帶來許許多多的健康威脅!

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表示,許多人往往因為日間身心調適問題未能處理妥善,而造成夜晚失眠;夜間失眠又常造成白天身心健康問題,如同一個惡性循環無限迴轉。

長期睡不好會引起生理不適、自律神經失調、神經功能異常、免疫功能異常、誘發慢性疾病等問題,造成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合併精神身心疾病發生,嚴重時恐因疲憊而衰竭,甚至猝死。

陳家駒指出,失眠的表現方式可能是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等,患者的睡眠品質不足以支撐白天活動,或不符合正常睡眠生理參數(如腦波、呼吸、心跳、肌肉活動等)。當1周出現2次以上前述現象,或每晚醒來超過2次時,就應就醫。

引起失眠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壓力引發,或是疾病造成(頭痛、胃痛、心絞痛、關節痛、憂鬱、焦慮、適應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腿部不寧症等)、藥物副作用、或睡前飲用提神飲料等。

陳家駒提及,目前睡眠治療以個人客製化為趨勢,要因人、因時、因病況及病程,和共病共藥衡量處理。例如,平時有無使用會影響睡眠的藥物,如中樞神經類藥物;是否同時患有慢性病引起痛癢或憂鬱症等,導致難入眠。此外,個案的生活、習慣、用藥態度等,都與睡眠息息相關。再經由生活管理調整、睡眠環境塑造,加以合理適切藥物施用管理,治療方能收效。

陳家駒進一步說明,安眠藥種類繁多,使用極其複雜,最忌自行隨意調整。如何選用、何時加減、使用方式、如何適時調整、停藥等,需謹慎行事,一不小心非但治療難以收效,反而使失眠因素更加複雜,或造成失眠慢性化、藥物成癮濫用等,除了使生理時鐘混亂、身體及心境病況惡化,甚至引起生命危險。

當藥物治療2個月以上仍未見效,應加強探查引起失眠的背後因素,遵照醫囑調整藥物及治療,並有慢性化用藥的可能性。

陳家駒呼籲,有睡眠問題應即時至精神(身心)專科或睡眠專科求診,並與醫師密切配合了解治療,切勿自行服藥或隨意變動藥物,或者使用其它物質或秘方,干擾用藥及睡眠,反而對身體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