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菜不浪費!營養師傳授,利用剩餘食材出好菜

年菜不浪費!營養師傳授,利用剩餘食材出好菜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圖片提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面對親朋好友團聚圍爐的好時光,家庭煮婦們免不了為準備一桌子的年菜大傷腦筋。然而,在圍爐團聚時常不自覺過量食用年菜,攝取超標的熱量,不僅增加身體負擔又引發身體健康的危險。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邀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科團隊,透過巧思充分利用年節期間剩餘的肉類食材,設計出「圓滿如意翡翠雞絲」、「年年有餘」、「步步高升」,讓剩菜搖身一變,成為美味清爽的健康菜餚,讓人在吃得安心的同時,還能減少食材浪費。

【圓滿如意翡翠雞絲】(1人份)

採用高纖、少油、少鹽等健康元素,將剩餘的香醇醉雞腿(或將剩餘的豬肉、臘肉臘腸取代雞肉),以涼拌的方式拌入多種新鮮蔬菜,不但變身成一道新的佳餚,又能增加植化素及纖維質的攝取。

材料:西芹45g、紅椒10g、黃椒10g、金針菇15g、雞肉絲40g、糖、白胡椒粉、香油、香菜、白芝麻適量

作法:

1.雞腿肉切絲備用。

2.金針菇去尾洗淨,西芹、紅椒和黃椒洗淨切絲。

3.西芹、紅椒、黃椒和金針菇進行汆燙。

4.將雞絲、西芹、紅椒、黃椒、金針菇與糖、胡椒粉、香油一同調味拌勻,最後撒上香菜及白芝麻即可。

【年年有餘】(1人份)

材料:熟魚肉30g、美生菜1片、玉米脆片、烤腰果碎粒少許;紅蘿蔔10g、西芹15g、紅甜椒20g、杏鮑菇10g、荸薺10g,均切末備用;鹽、糖、米酒、白胡椒粉、香油、太白粉、蛋液少許

作法:

1.將魚骨上剩餘的魚肉刮下剝散。

2.美生菜剝開洗淨,以開水浸泡,製成小盅。

3.起油鍋,將材料(2)炒香調味,再放入魚肉拌炒。

4.將生菜小盅裝入步驟(2)食材,再鋪上玉米脆片及適量烤腰果碎粒。

【步步高升】(1人份)

材料:年糕30g、白木耳7g、蒟蒻20g、鳳梨25g、紅棗10g、枸杞少許、冰糖少許

作法:

1.將年糕、蒟蒻切小丁。

2.枸杞泡開備用。

3.白木耳泡發洗淨蒸熟,再加入年糕、蒟蒻繼續蒸,放入紅棗蒸過,以冰糖調味,最後放上鳳梨及枸杞即可。

年菜不浪費!營養師傳授,利用剩餘食材出好菜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