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向跌倒說 「不」!談預防住院病人跌倒措施

向跌倒說 「不」!談預防住院病人跌倒措施_圖1

撰文/淡水馬偕紀念醫院53病房護理長 吳琪瑤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 文章出處/本文摘錄自《馬偕紀念醫院院訊》

醫院發生的意外事件中,以病人跌倒所占的比例最高。

跌倒後的病人,輕者皮肉破損,重者可能衍生骨折或臟器出血而致死等憾事。許多病人在發生跌倒事件後,因自信心遭受打擊加上畏懼再度跌倒之心理障礙,無形中影響了病人後續日常生活功能的基本能力,因此延長住院天數進而增加醫療費用的支出。

鑑於跌倒對病人安全及醫療成本之威脅,美國醫療機構評鑑聯合委員會(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 JCAHO )及我國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皆將預防跌倒納入每年病人安全改善工作目標。

造成住院病人跌倒的相關原因

住院病人最常發生跌倒的地點是床邊、浴室內、床到浴室、病室走道上,還有病人要輪椅上下移位也是常發生跌倒的原因。

造成跌倒的因素分成內外在危險因子兩種。內在危險因子與病人的身心健康有關,包括年紀大、血色素低、意識障礙、暈眩虛弱、視力障礙、活動障礙、大小便失禁、步態不穩平衡感差、手術麻醉、使用藥物等;而外在危險因子,則與外在環境有關,例如:地板濕滑、病房採光不良、病床過高、末將床欄拉起、走道有障礙物(工作車)、使用活動輔具(例如活動便盆椅、輪椅)以及病床固定不良等,皆是造成病人跌倒的相關因素。

住院中預防跌倒措施及臨床處置

病人住院期間,所有人員均有責任確保病人之安全,以下分述從硬體環境到病人及照顧者均應注意的事項。

1.每位病人在入病房當天,由護理人員進行評估,以工具篩檢出跌倒的高危險群,同時提供病人有關預防跌倒之護理指導。

2.對於被評估為跌倒高危險的病人,會利用預防跌倒的標誌如貼紙、臂章等警示標誌提醒工作人員及照顧者,同時加強跌倒預防措施的執行,像是教導照顧者如何協助病人上、下床移位、離開病人視線範圍時應告知醫護人員、如何正確使用床欄及床上便盆等,指導後確實評估病人及照顧者對於內容的瞭解程度,並建立防範跌倒之共識。

3.提供安全的環境,包括:合適的床位高度、足夠的照明、無障礙空間、穩固的設備及支撐物、生活必需品置於病人容易取得之處、保持病室地面乾燥等;也教導病人正確觀念,如上廁所時,如何使用紅燈鈴、病人下床時採漸進式步驟等。

4.當病人服用安眠、鎮定、止痛、降壓、利尿及精神科等藥物,護理人員會加強觀察藥物產生之副作用。

5.假使病人不慎發生跌倒,首要妥善處理病人狀況,並持續評估跌倒事件對病人身心的影響。而工作人員也會依相關規定通報至意外事件監測單位,以便進行事件檢討。

除了上述措施,最重要的是病人及主要照顧者對於「跌倒高危險病人」的體認,尤其病人要讓意識自己可能會跌倒,不要認為要別人協助下床是麻煩別人的事,需要時務必要主動尋求他人協助。

雖無法達到百分之百預防,但降低病人跌倒發生率是病人安全中一項重要的指標,也是醫療團隊、病人及照顧者共同的責任。唯有大家共同落實事先評估及各項住院病人預防跌倒措施的執行,才能降低病人跌倒的發生及傷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