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西醫聯手 腦傷癱床女童也能站起來!

中西醫聯手 腦傷癱床女童也能站起來!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 蔡森蔚、臺中慈濟醫院中醫科中醫師 莊佳穎、臺中慈濟醫院中醫科中醫師 歐宗益

5歲女童是個曾獲健康寶寶肯定的孩子。去年8月,正要進入幼兒園就讀前夕,竟突然發燒、手腳無力甚至昏迷,從區域醫院轉至醫學中心治療,一致診斷為皰疹病毒引起的腦炎。

在加護病房治療2個月,成功抑制病情搶救回生命,大腦卻已受到侵害,意識模糊、四肢緊繃,呈現類似植物人狀態,腦部影像有部分腦組織液化壞死,連主治醫師也頻頻搖頭,請家長要有長照的心理準備,帶女童返家休養。

女童家長不放棄希望,將孩子轉診至臺中慈濟醫院,由復健科兒童復健中心評估。臺中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蔡森蔚認為,女童仍有復健潛力,決定收治。經縝密的復健規劃,同步會診中醫,歷經3個月治療,女童已能說話跟行走,有明顯進步。

復健醫療團隊首先為女童解決大腦發炎引起後遺症,安排每日1至2小時高強度復健,以及新型靜脈雷射治療;同時會診中醫,搭配中藥與針灸輔助,1個月,女童不僅有語言對話、抓握東西,並重拾坐姿平衡。

蔡森蔚談到,臨床經驗顯示,急性腦傷、中風成人或類植物人狀態,早期介入新型靜脈雷射並接受高強度復健治療,可促進血液循環,有效提升血液中紅血球攜氧量,並活化白血球粒線體,給予腦部充分氧氣,修補受損細胞組織;若同時搭配中醫輔助治療,對病人意識恢復有相當大的幫助,目前已有多例個案以這種模式成功治療。

中醫輔助治療則分為內科與針灸。臺中慈濟醫院中醫科中醫師莊佳穎表示,同時使用水煎藥與科學中藥,藉由冰片、石菖蒲、遠志幫助醒腦開竅;人參、黃芪、肉蓯蓉等協助腦神經修復。臺中慈濟醫院中醫科中醫師歐宗益則從經絡角度針刺穴位,刺激末稍神經回推到腦部,修復大腦連結,將藥物帶入病位。

女童家長眼見孩子從躺床呈現植物人狀態,到經過治療後能說話和行走,甚至可能如願進入幼兒園,對於醫護人員的細心照料,內心充滿感恩。

蔡森蔚提醒,發生病毒性腦炎的致病原因,包括腸病毒、單純皰疹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以嬰幼兒較為常見。感染初期會出現劇烈頭痛、高燒、嚴重嘔吐等症狀,甚至出現意識不清、昏迷、嗜睡、身體抽搐或癲癇發作、肢體無力、步態不穩、易怒或人格改變等。

病毒性腦炎的預後,會因為致病原、臨床病程、腦部侵犯範圍嚴重度的差異,而可能完全恢復或嚴重致死,如出現症狀儘快就醫,由醫師提供適當診治。建議避免在疾病流行期到人多擁擠的地方,並做好健康防護,如戴口罩、勤洗手、咳嗽禮節等,以減少疾病感染導致嚴重後遺症。

中西醫聯手 腦傷癱床女童也能站起來!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