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疫情期間,跟著糖尿病醫師擬定就醫路徑,控糖好安心!

疫情期間,跟著糖尿病醫師擬定就醫路徑,控糖好安心!_圖1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暨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 黃建寧、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暨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 杜思德、宜蘭糖尿病診所院長 游能俊

中國大陸最新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新冠肺炎後的死亡率,比一般患者高出8倍。在國內疫情持續延燒之際,加上先前醫療院所亦出現院內感染案例,使需要定期回診的糖尿病患者感到卻步。

專家指出,血糖若沒有持續穩定的控制,一旦引發其他併發症,對於患者的健康危害甚鉅,有可能致命。為協助糖尿病患者持續控糖,為患者提供就醫路徑的建議就非常重要。

針對疑似罹患糖尿病的患者、須長期監控血糖的糖友、出現疑似新冠狀肺炎的糖友,以及正接受居家檢疫、隔離的糖友,其就醫路徑有那些呢?何時該到院治療?哪裡是最佳選擇?減少糖友陷入防疫與控糖間的兩難,而產生無助感。

疑似罹患糖尿病的患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總院長黃建寧表示,出現糖尿病症狀的潛在患者須至醫院進行空腹血糖篩檢,但若執行篩檢,需在醫院至少停留2小時以上。如果若想避免長時間停留醫院,疑似糖尿病症狀的人可先至社區診所進行篩檢。

須長期監控血糖的糖友

須長期監控血糖的糖友,黃建寧則說,疫情期間確實出現病人未按時回診的現象,患者因為想避免進出醫院而中斷持續回診與取藥。然而,目前國內多家醫院已設「藥來速」,由藥師將藥送至醫院門口,病人或家屬已可免入院拿藥。

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杜思德補充說明,須定期回診的病友可與醫師討論開立連續慢性處方箋的可能性,讓患者也可以就近在社區藥局取藥。開立連續慢性處方箋能讓糖友與家屬減低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需求。

但他強調,若患者病情嚴重或出現其他併發症,例如心血管疾病與腎病變時,仍建議須回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而他從門診調查也發現,約有一成定期回診的糖友多居住於外縣市,為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染病,都不敢回診了。

擔心染疫不敢上醫院的糖友

宜蘭糖尿病診所院長游能俊指出,診所近日新增糖尿病患者,都是想避開上述狀況而選擇就近回診。他認為,糖友與原本主治醫師討論後,再選具糖尿病照護網認證的診所,同樣能在治療方面受到很好的照護;但若於診所初步診斷時出現併發症,仍建議於大型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正接受居家檢疫、隔離的糖友

需要居家檢疫與居家隔離的糖尿病患者,因無法外出回診,黃建寧表示,可透過「通訊診療」確保治療不中斷。撥打「1922防疫專線」請衛生局安排「通訊診療」,醫療團隊會透過視訊以了解患者情況,再請家屬到醫院領藥,以確保血糖控制不中斷。

疑似新冠狀肺炎的糖友

另外,若糖尿病患者出現呼吸道症狀、發燒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狀,游能俊建議,第一時間須到政府指定醫院進行篩檢,篩檢醫院可透過衛生福利部網站(https://antiflu.cdc.gov.tw/ExaminationCounter)查詢。

黃建寧提醒,凡逾40歲的民眾與糖尿病高風險族群,包含BMI值逾24、曾罹患心血管疾病者、具糖尿病家族史者,應每3年定期接受一次篩檢,而年齡65歲以上的民眾則須每年進行一次的篩檢。

專家呼籲,糖尿病是慢性病,需要及早控制與治療。即便現在疫情嚴峻,民眾對於糖尿病的篩檢仍須重視。糖友也須遵守醫師的就醫路徑建議,切莫因為疫情,就忽略了疾病的治療與血糖的控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