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可不知!內臟脂肪對健康的4大威脅

不可不知!內臟脂肪對健康的4大威脅_圖1

作者/工藤孝文  譯者/鍾雅茜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本文出處/摘錄自蘋果屋出版社出版《減掉內臟脂肪的最強飲食法:減重名醫親身實踐!每天少吃10%,就能狂瘦25公斤》

內臟脂肪過多,會造成不少壞處。

健康威脅1  內臟脂肪會殺死「瘦身荷爾蒙」

除了外觀上的「大肚子」,它最大的壞處是「破壞荷爾蒙正常的運作」。

內臟脂肪有分泌荷爾蒙的功用,它分泌的各種荷爾蒙原本都是用來維持身體機能的運作。可是體形肥胖導致內臟脂肪變大或是數量增加,反而會讓它變成不好的脂肪,減少分泌有益的荷爾蒙,對健康產生傷害。

比方說,在脂肪細胞分泌的荷爾蒙種類之中,有一種能抑制食欲,稱為「瘦體素」的荷爾蒙。當身體變胖就必須抑制食欲,於是身體就會大量分泌瘦體素。

可是體內若囤積過量的內臟脂肪,負責抑制食欲的瘦體素就會變得異常,難以發揮功效,就會造成人體攝食過多食物,加快肥胖速度,我們稱此現象為「瘦體素抵抗性」。此外,脂肪細胞還會分泌促進脂肪燃燒的「脂聯素」,而內臟脂肪增加,也會減少脂聯素的分泌。換句話說,內臟脂肪會妨礙分泌瘦體素與脂聯素這兩種「瘦身荷爾蒙」,用偏激一點的說法就是,內臟脂肪會殺死「瘦身荷爾蒙」。

由內臟脂肪引起的肥胖循環

可怕的不只這樣,當內臟脂肪增加導致瘦身荷爾蒙減少,就等於身體變得容易肥胖但很難變瘦。身體發胖造成內臟脂肪囤積,而內臟脂肪又會導致繼續變得更胖……這就是讓人胖個不停的「肥胖循環」。而內臟脂肪的增加,就等於在打造這個肥胖循環。

健康威脅2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潛伏在內臟脂肪中的三高危機!

內臟脂肪也是導致生活習慣病的起因之一,比如像是糖尿病。

我們的體內會分泌一種叫做「脂聯素」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是「瘦身荷爾蒙」之一,也會負責修復受損的血管,並且有助於胰島素的運作,控制血糖。可是內臟脂肪一旦增多,細胞就會減少分泌脂聯素,降低胰島素的作用與效果。

另外還有一種稱為「TNF-α(腫瘤壞死因子)」的物質,其原本是能造成腫瘤細胞死亡,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因子,可是當內臟脂肪增多,TNF-α為了攻擊體內的惡性細胞需要消耗大量能量,就會導致胰島素無法發揮作用。換句話說,內臟脂肪不斷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會跟著提高。

不過,脂肪細胞能分泌多少脂聯素,不只是取決於內臟脂肪的囤積量,也會受遺傳因子影響。

以日本為例,據說有40%的日本人,天生的遺傳基因無法大量分泌脂聯素。相較能大量分泌脂聯素的人,他們只能產生約三分之二的量。此外,據說亞洲人的胰島素分泌量也只有歐美白人的四分之一到一半的程度。

換言之,我們亞洲人本來就是罹患糖尿病的高風險人種。如果體內又囤積過多內臟脂肪,就會讓健康暴露在更加危險的狀況之下。

內臟脂肪增加會造成高血壓、血脂異常症

內臟脂肪帶來的負面影響還不只這些。

脂肪細胞分泌的「血管收縮素原(Angiotensinogen)」荷爾蒙,本來是負責調節體內水分與鹽分的平衡。可是一旦內臟脂肪增加,就會讓血管收縮,提高罹患高血壓的風險。

除此之外,內臟脂肪分解後產生的「游離脂肪酸」會被肝臟吸收,形成膽固醇或是中性脂肪。血液中的中性脂肪若增加,好的膽固醇(HDL)就會減少,壞膽固醇(LDL)變多,而血液裡的LDL值如果變高,就容易導致血脂異常。

如同上述內容,內臟脂肪不僅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三高」關係密切,也間接與害血管變硬的動脈硬化有關,可能會引發腦梗塞、心臟病等攸關生死的大病。

健康威脅3  癌症的兇手也是內臟脂肪

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的「癌症」,其實也跟內臟脂肪大有關係。

此時我又要提到「脂聯素」了。其實脂聯素還有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的功用,實在是荷爾蒙中的超級小幫手。

我們以肝癌來舉例說明。當肝臟因病毒感染或飲酒過度等原因,處於發炎的狀態,我們稱之為「肝炎」,感覺就像肝臟內發生火災一樣。肝炎持續惡化就會變成「肝硬化」,導致肝臟就此失去機能。

當肝炎發展到這個階段,肝臟已經呈現遍地死灰的荒原狀態,新的生物(癌細胞)開始在這片荒原上出現,並且到處蔓延,就形成所謂的「肝癌」,由此可見,慢性肝炎很容易演變成癌症。

脂聯素的作用,就是幫忙清除每天滋長的癌細胞,可是內臟脂肪如果變多,脂聯素的分泌量就會減少,當癌細胞無法被消除,罹癌的風險自然跟著提高。

健康威脅4  內臟脂肪是失智症的幕後推手

內臟脂肪會對我們的健康壽命帶來很大的傷害,甚至近年來有研究指出,失智症與內臟脂肪也有密切的關聯。

目前已經有實際資料顯示,超過60%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身體中內臟脂肪的面積都超過標準值。美國的調查報告結果中更是指出,中年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三倍。

更不用說除了肥胖,同時還罹患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的人,發病風險自然又更高。根據統計,每太飽族罹患失智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六倍,而且這類型的人一旦得到失智症,認知功能衰退的速度也比其他人更快。

為什麼內臟脂肪會影響認知功能?原因出在內臟脂肪分泌的物質,會讓破壞神經細胞的「β澱粉樣蛋白」堆積在大腦裡。

此外也有研究提出,內臟脂肪過多會導致具有分解β澱粉樣蛋白、保護腦細胞功用的胰島素運作效果變差,失去守護腦細胞的功能。

換句話說,內臟脂肪不但會分泌出破壞腦神經的物質,也會降低胰島素的功效。所以內臟脂肪型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也比正常人高出兩倍。

不可不知!內臟脂肪對健康的4大威脅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