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天也會腦中風!醫師籲,謹記救命3招

夏天也會腦中風!醫師籲,謹記救命3招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暨臺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鄭建興 

日前,曾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以及金鐘獎迷你劇集男主角的「影帝」吳朋奉,因為腦中風不幸病逝於家中。過去,大家多認為腦中風容易在冬季時,因天冷而誘發;事實上,一年四季都可能發生腦中風。

臺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鄭建興表示,夏天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並不會比冬天少,因為炎熱氣溫易使身體流失過多水分,造成血液濃稠而易阻塞;加上室內空調導致室內外溫差大,易使血管異常收縮,也容易誘發腦中風。

據統計,因腦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數自97年10,663位上升至107年11,520位,相當於全台平均每47分鐘即有1人死於腦中風。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逾3萬人發生腦中風,近1/3的患者為此喪命,逾半數者因而失能。

鄭建興指出,腦中風可以在任何一個人的身上發生。但多半好發於60~70歲的中老年人,隨著飲食西化、生活型態的改變,近來,也有近2成為年輕型患者。

腦中風的發生,是因為血管用久了,管壁損壞阻塞或是破裂,沒辦法提供養分至大腦,導致腦細胞缺氧壞死。可分成阻塞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國人超過75%都是因為動脈供應腦部血液突然阻塞,造成缺血性中風。

鄭建興解釋,一旦栓塞移除或溶解,讓供血恢復,腦功能也能恢復。因此,治療方式包含: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以及動脈取栓術。而靜脈血栓溶解劑為臨床上最具即時性和可行性的治療選擇,只要及時治療,恢復率高達4成。

「送醫時間」是腦中風患者能否被救治,以及影響復原狀況的關鍵,因此,一旦出現疑似腦中風症狀,唯有「及時送醫」才能有效掌握黃金救援時間4.5小時,減少失能及致死的風險。

如何判定是否腦中風了呢?鄭建興說,突然出現身體單側無力、臉歪嘴斜、口齒不清症狀時,可運用「臨微不亂」四字訣進行判斷,並透過「舉手、微笑、說你好」三動作來評估。若無法完成動作,應馬上記下症狀發生時間,並緊急撥打119送醫!

救命第一招 腦中風判斷四字訣:臨、微、不、亂

臨: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

微: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

不: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

亂:別亂快送醫-立刻記下發作時間撥打119,於4.5小時內緊急送醫

救命第二招 腦中風生活評估,簡易3動作檢測:舉手、微笑、說您好

舉手:左右手皆能舉高打招呼

微笑:微笑時左右嘴角都能上提

說您好:口齒清晰且清楚的說出「您好」

救命第三招 快撥打119送醫

119接獲疑似腦中風的報案,救護技術員EMT抵達現場,隨即執行腦中風評估;一旦發現疑似腦中風,將啟動腦中風緊急救護網絡,送至急救責任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