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人最怕跌!專家說:壓迫性骨折治療有了新選擇

老年人最怕跌!專家說:壓迫性骨折治療有了新選擇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 黃昭偉

90歲的老奶奶,日前跌倒造成背痛,無法站立,只能臥床照顧。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第11胸壓迫性骨折後沒有癒合,使得椎體內有空洞。再接受椎體成形術後,可見空洞已經被骨水泥填滿,病人於術後當天即可下床活動及返家。

隨著社會結構慢慢步入老年化,在台灣,每年約有6萬名65歲以上的年長者,因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進而無法自在活動,僅能臥床休養,形同失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黃昭偉表示,這種低衝擊性的骨折,經常只要輕微的滑倒或跌坐就會發生,但由於脊椎負責身體力量的承載,一旦骨折,就會造成嚴重的背痛與日常活動受限。

他提到,目前這類病患的治療是以減緩疼痛的保守治療為主,包括臥床休息、止痛藥物及使用背架,治療時間往往需要數星期。但長期臥床容易產生如褥瘡、肺炎及尿路感染等合併症;加上保守治療後,仍有一定比例的病人骨折不癒合、持續背痛,無法達到滿意的效果

黃昭偉指出,有鑑於此,近年來發展出一種新的治療方法--「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可作為壓迫性骨折的另一種治療選擇。是使用微創方式,將骨水泥注入發生骨折的椎體,穩定壓迫的椎體,進而緩解疼痛。

其治療的方法是,病人平躺於手術台,將前胸與髖部稍微墊高;皮膚消毒後使用X光機定位發生骨折的椎體;局部麻醉後,在X光透視導引將穿刺針精準的放入脊椎體,注射骨科固定用的骨泥。手術時間約20-30分鐘。

骨水泥注入後,約10分鐘便會凝固,而達到穩定椎體骨折的效果。此治療方法因為傷口很小,手術後即可下床活動及返家,成功率高達9成。但需要配合使用背架3個月、減少負重及後續骨質疏鬆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