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鮭魚沒有肺不會染新冠 北京疫情傳染問題恐不在魚

鮭魚沒有肺不會染新冠 北京疫情傳染問題恐不在魚_圖1

作者/NOW健康 陳敬哲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Anita

中國大陸北京突然暴增新冠感染者病例,17日通報再新增31例感染者,並且連續數日2位數病例成長,大陸衛生單位懷疑進口鮭魚疑似攜帶病毒,導致當地批發市場成病源。對此,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則認為,鮭魚帶病機會非常小,當地人潮應該才是主因。另外,指揮中心針對台灣確診患者放寬解隔離條件。

張上淳判斷 北京疫情傳染起因問題不在魚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關於北京疫情,除台灣疾管署與對岸聯繫外,大部分資訊多由媒體得知。資料呈現在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環境採檢到病毒,但其實不僅在鮭魚砧板發現病毒,很多地方也都有發現病毒,因此推測應該是當地有感染的民眾,在批發市場內汙染環境,讓許多地方都能檢出病毒。

張上淳繼續說明,至於在切鮭魚砧板檢出新冠病毒,有2個可能性。第1個可能性,部分意見猜測是不是鮭魚感染病毒,然而機會應該不大,因為魚沒有哺乳類動物的肺部組織,不應該感染新冠病毒;第2個可能性,會不會是魚在輸出國處理時,因操作人員導致魚體表面汙染。張上淳推測,後者較有可能,因為在低溫保存下,確實會延長新冠病毒的環境存活時間。

但張上淳強調,出口鮭魚在處理過程沾染新冠病毒,再到汙染到其他器具,至引起人類發病,必須要有相當程度的病毒量;因此研判機會非常小,且在沒有更多科學資料的佐證下,要判斷是哪個確切原因非常困難。張上淳認為,當地民眾身帶病毒汙染環境,導致批發市場環境採檢出病毒,這樣可能性還比較大。

指揮中心公告 台灣新冠患者恢復2採陰解隔離

6月10日指揮中心記者會,張上淳說專家諮詢小組已做出建議,台灣新冠確診患者,恢復2次採檢陰性就可解隔離,今日記者會中指揮中心公布採納專家小組的建議。張上淳表示,專家諮詢小組參考國內資料,發現新冠病患在2採陰後,偶爾第3次採檢出病毒陽性,把疾病傳給其他人的機會非常小,因此決議2採陰就可解隔離

不過,張上淳特別說道,即便新冠患者2採陰,也必須符合附帶條件才能解除隔離。臨床上症狀必須緩解至少3天以上,並且從發病到2採陰至少間隔10天以上,以上2項附帶條件都符合,才能2採陰解隔離。現在解隔離的標準訂定,是所有條件結合在一起,專家諮詢小組認為安全後,才會給指揮中建議,並再由指揮中心開會決定。而現行的解隔離新規也適用於目前治療的病患。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