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罹癌別害怕,試著用這招填滿生活!

罹癌別害怕,試著用這招填滿生活!_圖1

作者/納輝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時報出版《從心清除癌細胞-放下糾結,與自己和解,從心理學體悟癌症的七種療癒解方》

快樂生活

生存的意志、選擇快樂並維持內心平靜與安寧的狀態,

是保持良好的健康和遠離癌症的關鍵。

一旦你下定決心要快樂,生活就會變得美好,一切會變得更容易。

一旦你做了快樂的決定,就沒有任何理由感到難過。

六月二十二日,我寫下了「用快樂填滿生活」幾個字,這是我在這二十一天裡該學習的東西。

找到熱愛的事物,做對自己而言至關重要的事情。不要只是說出故事,而要活出自己的故事。我知道,我的未來不只是劇本,我的人生是態度的展現,將開創他人從未想過、從未認為可行的可能性。愛自己,是生命的主題。接下來,我要把快樂填滿每一天。我只是個普通人,我要過好今生的每一天。享受當下,不枉此生。

有人說:「天堂裡的人都在講笑話,而地獄裡的人都在討論人為什麼笑。」

還有人說:「人腦只使用了一○%,剩下的九○%都是用來搞笑的。」

當我真正想要身上的每個細胞都充滿喜樂時,才突然發現這麼多年,我身上沒有什麼快樂細胞,就像當初我發現不會愛自己一樣,我在這片寂寞的土地上,在真正的獨處中,我是個不會找快樂的人。從小嚴格環境中成長的我,其實根本不會娛樂,不會講笑話,不會像孩子一樣玩遊戲,不會看影片哈哈大笑。難怪當年酷愛玩遊戲的老公說我老了以後會很寂寞,除了愛聊天,其他都不會,不會玩,不會找樂子。

每天都給自己開懷大笑的機會。於是我開始聽相聲。後來,我開始在電視、網路上搜索那些過去在我看來是浪費時間的各種娛樂搞笑節目。過去我總覺得這些節目沒有內涵、低俗、浪費時間,現在這些節目卻真的能讓我開懷大笑。

化療之後的前面七天是最痛苦的日子,我每天都問自己做什麼最開心,然後我的心就把我指引到了離家最近的圖書館。我最喜歡借的書就是時尚雜誌,畢竟我在時尚圈打混多年,這讓我想起為雜誌拍時尚影片,參加時尚發表會,做時尚雜誌十多年的日子。

我開始瀏覽時尚前線的資訊,上網看各季世界時裝流行趨勢,為我痊癒之後的行頭做些準備。心血來潮,我又萌生了護膚、修眉、化妝的熱情,上網學習,買了工具,就自己照著鏡子練習。之後待我容光煥發,隨時可以豔麗登場。我發現當我把時間分散到一件件有趣的事物中,認真做好當下每件小事時,悲傷也就無法乘隙而入了。興趣愛好真的可以成為「黑夜裡的止痛藥」。

當然,偶爾我也會有各種情緒,比如某天做夢哭醒了,覺得夢裡的自己很悲傷,也會問問夢境在告訴我什麼,我在恐懼什麼,悲傷什麼。有時有答案,有時沒有答案,不過我並不在意結果,只是跟夢做個溝通而已。

當朋友來看我,摸著我光光的頭的時候,我想起自己所經歷和忍受的痛苦,還是會心生委屈,還是會有眼淚;孩子不舒服的時候,我擔心的情節又重現。但每當這些情緒出來的時候,我都會第一時間察覺,允許情緒產生,讓情緒跟自己待一會兒,讓情緒釋放。最終我會讓自己想起來,我不應該把時間浪費在沉迷於不好情緒中,我要跟快樂多待一會兒。下一瞬間,我就自覺地去找「快樂」了。

特別感謝各種喜劇實境秀節目讓我每天都有機會哈哈大笑,我的日子在找快樂中度過。開心就是要把心打開,陽光才能照進來。

另外, 當我不開心時, 我就會對自己說:「我要快樂, 我想快樂, 我快樂!」當我重複幾遍「快樂」之後,我發現嘴角開始上揚,快樂洋溢在我的臉上。

生存的意志、選擇快樂,並保持內心平靜與安寧的狀態,是保持良好的健康和遠離癌症的關鍵。一旦你下定決心要快樂,生活就會變得美好,一切變得更容易。一旦你做了快樂的決定,就沒有任何理由感到難過。

罹癌別害怕,試著用這招填滿生活!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