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讓「無齒問題」阻礙美食探訪計畫!看看牙醫怎麼說

別讓「無齒問題」阻礙美食探訪計畫!看看牙醫怎麼說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 廖明德

75歲的李爺爺是名饕客,常帶著家人遍訪美食,但因疏於口腔衛生,導致年紀大時換來一口爛牙,罹嚴重牙周病,成了「無齒之徒」。每當兒孫輩在電視上看到推薦美食,想要帶著他一同前往時,因食物選擇受限,只能黯然婉拒。

久而久之,李爺爺漸漸封閉自己,對生活喪失熱情。為了重拾享受美食樂趣,李爺爺求助於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牙科主任廖明德,經評估,醫師決定以「吸附性全口活動假牙」治療。術後,咀嚼能力大幅提升,也不擔心假牙脫落。

廖明德表示,李爺爺是在家人半推半就之下,才終於願意赴醫評估口腔治療方式。因考量傳統假牙咬合力差,且爺爺上下顎的骨頭狀況不佳,不適合做全口植牙,建議可透過配戴「吸附性全口活動假牙」來改善。

新式「吸附性全口活動假牙」,可依照不同口腔狀況、生活習慣專屬客製,使假牙形狀和材質能與牙床緊密,使用時更加美觀自然,舒適度與咀嚼功能也明顯提升,且製作週期短、風險相對低,適合需要全口重建的年長者,或不適合手術的患者,讓患者再次享受進食樂趣。

廖明德提醒,國內成人約有8成以上罹患牙周病,恐會因而破壞牙周組織,導致牙齒鬆動脫落而缺牙,不僅影響咀嚼功能與外觀,更可能增加罹患失智症風險。建議平時就應做好口腔清潔工作,除了刷牙還要用牙線潔牙,才可真正預防齲齒及牙周病,保護牙口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