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針對外傷、感染、術後、放療後的「肢體淋巴水腫」,專家說:靠此方法有效消腫

針對外傷、感染、術後、放療後的「肢體淋巴水腫」,專家說:靠此方法有效消腫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 周立偉、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 張明莉

61歲洪女士,10年前罹患乳癌,接受治療期間左手臂併發淋巴水腫,當時針對淋巴水腫進行治療並退腫;不料年初癌細胞轉移,導致淋巴水腫復發,聽從復健科醫師建議,接受「整合性退腫治療」,大幅減緩肢體腫脹不適。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指出,肢體淋巴水腫是淋巴回流變慢或受阻,使淋巴液堆積在受影響的肢體,產生腫脹現象。成因為嚴重外傷、組織感染、手術、因癌症治療摘除淋巴結、癌症放射治療後,及先天不明原因造成。

早期的淋巴水腫會有肢體腫脹感和沉重感,當肢體慢慢腫大,進而影響外觀和動作。他提醒,一旦手術側的上肢或胸背腫脹、皮膚及皮下組織摸起來變硬、變厚,和上肢或胸背部紅腫熱痛,就應盡速諮詢原主治醫師或復健科醫師。

針對肢體淋巴水腫的治療方法,可分為內科保守性療法,如抬高肢體、按摩、壓力衣穿著;以及外科手術療法,但均需由醫師評估患者狀態,再決定採用哪種治療方式最恰當。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職能治療師張明莉表示,「整合性退腫治療」可以有效管理與控制淋巴水腫,協助患者恢復良好生活品質,其治療可分為四個部份,包括徒手淋巴引流、壓力治療、治療性運動和皮膚照顧。

徒手淋巴引流與坊間淋巴按摩不同在於,治療師需先評估患者的淋巴引流路徑,將堆積在身體或肢體的淋巴液,藉由輕柔的手技引流至周圍健康的淋巴管路,過程中不會使用乳液或精油塗抹於皮膚上。

壓力治療則藉由外在的壓力幫助受損的淋巴管,促進淋巴液的回流,避免淋巴液繼續堆積可分壓力繃帶和壓力衣物,前者使用治療淋巴水腫的低彈力繃帶,須由治療師執行與指導;後者穿戴的壓力衣物、壓力衣物的壓力級數、尺寸和款式,都須由治療師評估以及與患者討論。

張明莉指出,在進行治療性運動訓練時,則會搭配壓力繃帶或壓力衣物,藉運動時肌肉收縮(內在)和壓力治療(外在),達到有效的淋巴回流。最後,因淋巴水腫的患者感染風險很高,必須留意皮膚的健康狀況,建議使用乳液維持皮膚潤澤,避免細菌和真菌進入體內導致感染。

周立偉提醒,「整合性退腫治療」在淋巴水腫治療中缺一不可,治療師會根據患者的腫脹程度、工作和生活習慣等,給予個別化的治療計畫,故當淋巴水腫早期症狀出現時,應盡速就醫接受治療,以期縮短治療時間,並達到有效的退腫結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