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果去除腐爛部分後也不宜吃?

有此一說:

有些人由於保存不當,買回來的水果常常會發生腐爛現象,於是人們就用刀把腐爛部分挖掉,把剩下的沒有腐爛的部分趕快吃了。街上有些商販也常常便宜出售一些腐爛水果。好多人認為腐爛的部分已經去除,吃掉余下的也無大礙。

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因為盡管剩下的是未腐爛的部分,但是其中絕大部分已經被微生物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有害物質侵蝕,特別是真菌在水果上的繁殖加快,有相當一部分真菌在繁殖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可以從腐爛部分通過果汁向未腐爛部分擴散,使未腐爛部分同腐爛部分同樣含有微生物的代謝物,尤其是真菌毒素。
特別嚴重的是,有些真菌素具有致癌作用,所以,水果盡管是已經去除了腐爛部分,剩下的仍然不宜食用。


醫師回答
肝膽腸胃科 李文華醫師

除惡務盡,指腐爛之水果已經有細菌滋生,不易清除乾淨。
切除多數外觀乾淨之水果,肉眼無法看出仍然細菌滋生存在,所以不宜食用。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水果一旦開始腐敗,細菌所產生的毒素的確是很有可能從已腐爛區擴散到未腐爛區的,除非你的腸胃夠強,否則我想還是要以吃新鮮的水果為佳,其實任何食物都是如此,只要有腐敗的跡象,不要捨不得丟棄,如果買回的水果無法馬上食用,也要注意保鮮!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王國哲醫師

根據這位網友說的,是有可能發生的,我們飲食時應多攝取新鮮的蔬菜水果,長期放置的腐爛食物是有可能在不慎中食入不必要的毒素,但是如果只是一點點撞傷的水果,可能也不需要全部丟掉吧!


營養師回答
營養保健諮詢 饒月娟營養師

在購買水果時應挑選外表完整無碰傷或腐爛者。如果只是輕微的碰傷,應立即在清潔及除去受傷部位後儘快食用。若已腐爛時則不建議食用。

水果保存不當時,容易遭受黴菌污染而腐敗,例如會產生Ochratoxin真菌毒素的Aspergillus ochraceus就常污染枸櫞類水果,屬肝、腎、腸毒性。由Penicillium、Aspergillus、Byssochlamys等所產生的Patulin黴菌毒素也會存在腐爛的水果中,例如蘋果由Penicillium expansum所致的天然軟腐病,常會有Patulin,此毒素具有眼刺激、神經毒、使內臟器官引起病理變化。

腐爛水果的毒素種類與含量因受感染的菌種及腐爛程度而不同,並非所有腐爛的水果在被去除腐壞部位之後,都具有致病能力或引起食物中毒,但消費者在無法確認及辨識時,應將已腐爛的水果丟棄,以維護自身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