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聽說電療比較不會傷身?

【道聽不塗說】聽說電療比較不會傷身?_圖1
有此一說:

目前我母親被診斷出肺部有惡性腫瘤,並開始接受化學治療,但我聽說電療比較不會傷身體,我想請問是末期才需要做化學治療或電療,還是依病情由醫師決定?有沒有可能肺部有惡性腫瘤卻還不需要用化療、電療或放射線來治療?用化療或電療就一定是末期了嗎?我聽說電療比化療還要不傷身,是這樣子嗎?這兩者有什麼不同?謝謝醫師



醫師回答
放射腫瘤科 洪志宏醫師

目前肺癌已知最有效能控制的方法是開刀,但是這又和細胞型態,侵犯程度及病人本身的身體狀況有關,小細胞癌、晚期或擴散的腫瘤,或是身體狀況不好都不適宜開刀。

這時候就會選用化療或是電療來治療,這些當然是由您母親的主治醫師判斷,但是最後治療的方式您母親也有選擇的權利,醫師不能強迫病人接受治療。

放射線治療就是俗稱的電療,過去的經驗裡,不治療的病人不論是存活期或是生活品質往往都比有接治療的人差,不過也有些情況比如身體狀況很不好的,有沒有治療的差異並不大。當然有其他的方式例如免疫療法、基因療法、只是目前都在實驗中,尚未發現重大的進步。

電療較不會傷身體嗎?不一定,如前面所提,因為肺部開刀對病人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如果身體狀況不好,開刀反而加速病人的死亡,這時候就會選擇其他的治療方式。

電療就是放射線治療,用放射線來照射腫瘤達到局部控制的目的,化療是注射化學藥物,可以縮小局部的腫瘤但是通常不能完全消失,是以全身性的效果為主。電療也會傷身體,只是和化療全身性(依藥物不同而有掉髮、噁心嘔吐、腹瀉、骨髓抑制等等不同作用)的影響不同。對肺癌的治療放射線主要的副作用有放射線引發的肺炎、食道炎、也有可能因為照射到脊髓引起骨髓抑制。

沒有一個治療是沒有副作用的,只是醫師會因為病人的身體狀況選擇好處最多而副作用最少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