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家庭醫師制度之認識及其重要性

文: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 張朝凱醫師

「家庭醫師制度」在歐美行之有年,此制度不僅提供家庭成員醫療服務,並且善用醫療資源,相形之下,在台灣全民健保預算出現捉襟見肘窘態之際,醫療體系發展前景堪虞之時,推行家庭醫師制度或家醫照護制度是否為良藥祕方?立法委員、醫界團體和媒體代表即將於本月二十二日推出的一場研討會中提出見地。

台灣醫療體制面臨的問題包括人口快速老化衍生前所未有的醫療需求,醫療過度次專科使社區醫療萎縮,家庭醫師式微民眾無法獲得整體性、持續性及方便性的健康照護,醫療單位缺乏互信及合作,轉診制度難以落實,而社區發展的需求未能與醫療系統發生互動及溝通,以上問題極需醫界、學術界及衛政界睿智解決。日本早在一九八五年即立法推展社區醫療保健,以解決同樣的弊端。

為讓社會大眾瞭解家庭醫師的社區角色及其重要性,台灣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即將本四月廿二日與台北縣醫師公會、卓越雜誌共同合辦「家庭醫師之認識及其重要性」研討會。研討會預定在二十二日下午一時在協會視聽教室(台北市公園路13號7樓)舉行。

台灣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張朝凱理事長在會前表示,為求完整性,此次研討會除歡迎社會大眾參與討論外,更另外邀請各界代表一同參與討論,並期盼透過此次的研討會過程,能夠彙整出更完整的結論,提供給政府相關單位參卓,日後在規劃施政方向上更臻完善。

有鑑於國外施行「家庭醫師制」的經驗,均突顯出「家庭醫師」在醫療體系中代表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不論是早期的勞保制度或現行的健保制度,一直讓人垢病之處就是醫療資源的浪費,衛生署曾就台灣目前醫療資源支出的統計分析,發現「小病到診所、大病到醫院」的就診方式,最能有效減少醫療財政的支出,換言之,落實「轉診制度」是唯一的改善方式,而這部份就得靠完善的醫療制度來作好把關的工作。

此場研討會進行方式將採取三段子題討論,將視不同議題邀請專家學者代表出席說明;「家庭醫師制度在我國的發展過程」的部份將邀請行政院衛生署代表來說明、「家庭醫師制度之未來展望」的部份將由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李汝禮秘書長來說明、「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劃對民眾未來就醫品質的影響」的部份將分別先由中央健康保險局官員來作政令宣導,外界看法的部份將由民意代表及台北縣醫師公會代表分別發言,最後將保留綜合討論的時間,提供給與會貴賓發言。「家庭醫師之認識及其重要性」研討會將訂於本月廿二日(星期四)下午一時至三時,共計二個小時,因座位有限,故將採取事前報名方式,意者盡速電洽免費報名專線:(02)66302226,以免向隅。
本文作者【諾貝爾醫學展望協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