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FLUOROURACIL(5-FLUOROURACIL, 5-FU)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結腸癌、直腸癌、乳癌、胃癌、胰臟癌、不可進行手術之胃腸道乳部惡性腫瘤的姑息療法。
2.消化器癌(如胃癌、直腸癌、結腸癌)自覺或他覺症狀之緩解。
3.大腸癌、乳癌、結腸癌。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口腔炎和食道炎(可能引起脫皮和潰瘍)、腹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腸炎、抽筋、十二指腸潰瘍、水性糞、十二指腸炎、胃炎、舌炎和咽頭炎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本藥為基因遺傳物質的原料─核酸的類似物,可使合成基因遺傳物質的酵素混淆,錯認並利用本藥,最終阻斷基因遺傳物質的合成,而引起癌細胞不平衡的成長,最後死亡。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劑量必須按照病人的確實體重計算之。如果病患肥胖或因浮腫、腹水或其它不正常液體滯留體內而造成虛胖,就採lean體重法(dry weight)。
藥物警語

警語

1.建議患者在最初療程時,應留院治療。
2.對於有接受過高劑量骨盤放射治療或以前用過烴基化藥物,因轉移性腫瘤而大量牽連至骨髓,或肝、腎功能受損之病患,服用本藥時要格外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患者在營養不佳的狀態。
3.患者有骨髓功能抑制。
4.患者有潛在的嚴重傳染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孕婦服用本藥會造成胎兒傷害,醫師應充分告知此藥對胎兒可能發生的嚴重危險。
2.使用此藥時,不宜哺乳。
3.使用此藥時,建議使用非內分泌素避孕劑。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與其他骨髓抑制鎮靜劑或放射線治療合併使用時,可能發生附加的骨髓抑制,若要併用可能需要減少劑量。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