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LL-TRANS RETINOIC ACID (TRETINOI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外用劑型:皮膚角質化、尋常性痤瘡(面皰)。
2.口服劑型:急性前髓性白血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外用劑型:紅腫、水腫、起皰。此時可減少使用次數或等皮膚回復正常後再使用。
2.口服劑型:白血球增多症、口鼻黏膜乾燥、頭痛、顱內高血壓/假性腦瘤、骨骼疼痛、胸痛、心律不整、臉紅、水腫。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用於治療面皰:Tretinoin能清除並減少老化細胞之附著,加速其脫落,解決毛孔阻塞的問題。此外也能促進上皮細胞迅速增生,使傷口儘快痊癒。
2.用於治療急性前髓球性白血病:All-trans retinoic acid能誘發包括人類骨髓白血病細胞系在內的不正常造血細胞系的分化並抑制其增生。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外用軟膏:於每晚睡前清潔臉部後,擦乾水分,將藥膏適量塗抹於患部,每天一次。使用2~3週後可明顯見效,但建議連續使用6週以上。
2.口服:每日總劑量為45mg/m2,分為兩次服用。治療應持續30~90天直到完全緩解。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期間,盡量避免過度曝曬於陽光或紫外線下。
2.請勿於治療部位塗抹防曬劑。
3.治療期間若化妝無法避免時,請淡妝。
4.許多用來治療急性前髓球性白血病的患者會產生「retinoic acid 症候群」,症狀包含:發燒、呼吸困難、呼吸急促、急性呼吸困難、肺浸潤、血球過多症、低血壓、胸膜滲液、肝腎及多種器官衰竭。若不治療,這些病症皆能致死。如果看到其白血球數明顯增加,可併用全劑量化學治療來預防。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成分過敏者。
2.(口服)懷孕或授乳婦女。
3.(口服)不得與維他命A一起使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外用藥膏除非藥師、醫師指示,孕婦及授乳婦女不建議自行使用。
2.具致畸胎性,孕婦禁用口服治療。可能懷孕的婦女在開始治療前四星期、治療期間、結束治療後一個月絕對必需行有效避孕。
3.開始服用時應停止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擦tretinoin後應避免同時使用其他如水楊酸、resorcinol、benzoyl peroxide等藥品。
2.與影響肝細胞色素(hepatic cytochrome)P-450酵素系統作用的藥物併用會導致血中濃度發生變化。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