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ADAPALE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尋常性痤瘡。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使皮膚有刺激感(當治療頻率減少或中斷治療時即可回復正常)。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類似維生素A酸(tretinoin),可結合特定維生素A酸細胞核受體(retinoic acid nuclear receptors),而達到抑制人類多形核白血球之趨化反應及化學動力學反應,同時也可抑制發炎前驅媒介物的生成作用。施用於皮膚可有效減少粉刺之發炎成分(即丘疹和膿胞顯著減少)。主要用於發生粉刺、丘疹及膿包的尋常痤瘡,適合治療面部、胸部或背部的痤瘡。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於休息前及洗臉後每日一次施用一層凝膠薄膜於痤瘡患部,且避開眼部及嘴唇。
2.用藥前確定患部已經乾燥。
3.若要使用化妝品,則化妝品須為非致粉刺性且為非收斂性。
藥物警語

警語

1.禁止口服,限供皮膚使用。
2.避免接觸到眼睛、嘴唇、粘膜、傷口、濕疹或曬傷的皮膚。
3.視需要塗敷,過度使用不會加速癒合反而引起明顯的發紅、剝皮與不適。
4.用藥期間應避免過度曝露於日光或紫外光下。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本藥品的任何成分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不適用於婦女懷孕時使用。
2.授乳期婦女使用adapalene時應謹慎,此時不應使用於胸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不可與其他維生素 A 酸類酸類或具有類似作用模式的藥物同時使用。
2.由於可能產生輕度局部刺激性,因此同時使用收斂劑或刺激性產品會造成加成的刺激副作用;然而夜間使用時,可於早晨使用其他經皮膚的抗痤瘡療法,例如紅黴素(erythromycin,最高4%)、迅麗歐黴素(clindamycin phrosphate,約0.1%)溶液、過氧化苯甲醯(benzoyl peroxide)水基劑凝膠劑(最高10%),而不會造成交互降低效果或累加的刺激性。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