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LOPINAVIR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治療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的感染。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較常出現的副作用為腹瀉、噁心、嘔吐、頭痛、疲憊、肌肉疼痛,較罕見的是胰腺炎、高血糖、肝臟疾病、高三酸甘油酯、高膽固醇血症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人類免疫不全病毒(HIV)蛋白酶抑制劑,與ritonavir併用,阻止HIV病毒成熟,可使HIV病毒產生不成熟、不具感染性的病毒顆粒。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800mg,分1~2次使用。
藥物警語

警語

1.本藥與Ritonavir合併使用時會抑制CYP3A,因此併用其他由CYP3A代謝的藥物須特別小心。
2.開始本藥治療前及治療期間,應該定期檢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濃度。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不可和高度依賴CYP3A代謝的藥物及血漿濃度升高將引起嚴重或威脅生命反應的藥物併用(詳見藥品說明書)。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 如果臨床上有需要,本藥可於懷孕期間使用。
以本藥治療的母親不得授乳,可能會傳染HIV。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與Ritonavir合併使用時會抑制CYP3A酵素,可能增加經CYP3A酵素代謝之藥物的血中濃度。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5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