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PHERICAL ABSORPTIVE CARBON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緊急治療藥物或化學品中毒之病人。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一般患者對本品之接受性很好,只有少數患者可能會有便秘和腹瀉現象。
2.如發生便秘,可用Liquid Paraffin、Lactulose或其他緩瀉劑治療。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吸附干擾胃腸道的細菌性毒素、消化性毒素及其他有機性廢物,解除腸道內滯留氣體及有關症狀。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急性中毒時,儘快使用50-100公克。嚴重中毒時,服用初劑量後,每4-6小時應再服用20公克劑量之活性碳,連續數天。
2.本品在12歲以下小孩之推薦劑量,是每公斤給予一公克之活性碳。
藥物警語

警語

1.對許多中毒病例,常必須併用本品和其特殊解毒劑,以達到確實解毒效果(如嚴重Paracetamol中毒,須併用N-Acetyl, N-Acetylcystein效果更佳)。
2.本品對氰化物、鐵鹽、鋰鹽、甲醇、乙醇和乙二醇吸附力差。
3.對腐蝕性物質引起之中毒無效。因此,如確定是由腐蝕性物質引起之中毒,應避免使用本品。
4.服用本品會造成黑便。
5.患有消化性潰瘍或食道靜脈曲張,或有便秘傾向的病人,須更加謹慎用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患者必須使用口服藥劑或口服特殊之解毒劑時,不可使用本品。
2.對於患有消化道輸送失調(Transit disorder)的病人,本品可能會干擾排泄。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本品對胎兒或幼兒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在考量本產品為吸附劑的情況下,不應同時合併使用其他藥物。
2.本品通常會降低口服劑之效果,如降壓劑、類風濕關節炎治療劑等。
3.同時服用避孕藥時,必須請教醫師。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4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