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RILPIVIRINE(RILPIVIRI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適用於與其他抗反轉錄病毒藥物併用,藉以治療先前未曾使用過抗病毒藥物治療之愛滋病毒(HIV-1)感染患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皮疹、脂質代謝異常、肝功能異常、頭痛、失眠、憂鬱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對抗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第1型(HIV-1)的非核苷反轉錄酶抑制劑(NNRTI),可對HIV-1的反轉錄酶產生非競爭性的抑制作用,從而抑制HIV-1的複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一次,每次25mg。
藥物警語

警語

1.用藥期間應監測肝功能。
2.剛開始接受合併式抗反轉錄病毒藥物(包括本藥)治療的患者,可能因免疫重建,而對不明顯或殘餘的伺機性感染發生發炎反應。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禁止併用具有CYP3A酵素誘導作用,或使胃中pH值升高而讓本藥的血中濃度明顯降低的藥物,品項詳見仿單。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B級:只有在潛在效益超越胎兒可能面臨之風險,才可用於孕婦。
2.感染HIV的母親不要餵哺母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CYP3A酵素誘導劑,會降低本藥的血中濃度。
2.合用會升高胃中pH值的藥物,會降低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