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onatinib free bas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治療無法以其他TKI藥物治療的慢性期、加速期或急性期慢性骨隨白血病。
2.治療T315I陽性之慢性期、加速期或急性期慢性骨隨白血病或陽性費城染色體陽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胃腸道、血液淋巴系統疾患、感染、頭暈頭痛、咳嗽、呼吸困難、皮膚不適等。亦曾經發生動脈阻塞、靜脈血栓栓塞、心臟衰竭、肝臟毒性、高血壓胰臟炎、神經病變、出血、體液滯留、心律不整、骨髓抑制、腫瘤溶解症後群、可逆性後腦白質病變、惡化傷口癒合及胃腸道穿孔等不良反應事件。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1.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同質性很高的一種癌症,幾乎100%的病人,可以在身體中發現有第9及第22對染色體的轉位,而這會形成BCR-ABL1組合基因,這樣的突變將不斷的製造BCR-ABL腫瘤蛋白(oncoprotein),而使酪胺酸激酶活化,接著造成細胞不斷增生、對細胞凋亡產生抗性,而變成癌症。
2.酪胺酸激酶抑制劑作用機轉在於阻斷ATP結合上BCR-ABL酪胺酸激酶,避免其活化,使癌細胞增生獲得抑制。
3.因BCR-ABL酪胺酸激酶是立體結構,在這結構上的任何突變都可能造成BCR-ABL酪胺酸激酶過度活化或是不受藥物所抑制。
4.其中對於T315I突變,不論是第一代或第二代的酪胺酸激酶抑制劑,都對其有抗性。
5.ponatinib即為針對T315I突變所設計的第三代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起始劑量為45mg每天口服投與一次。
藥物警語

警語

1.若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應考慮中止治療。
2.孕婦使用可能會對胎兒造成傷害,應告知病患潛在風險。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使用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建議婦女在服用本藥最後一個劑量的6天內不要進行哺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併服強效CYP3A抑制劑可能會增加不良反應之風險。
2.併服強效CYP3A誘導劑可能導致療效降低。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2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