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SODIUM IODIDE I-131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甲狀腺機能亢進,或偵測並殺死已分化的甲狀腺癌中殘留之功能性甲狀腺組織。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少數病患有噁心、嘔吐、紅斑、搔癢等症狀之副作用。若給予高劑量,其副作用可能另外包括因輻射線所引起的甲狀腺炎和唾液腺炎,以及暫時性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惡化,輻射傷害、肺纖維化、骨髓抑制、急性白血病、貧血、急性甲狀腺危象,甚至死亡。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碘能集中在甲狀腺,釋出BETA射線,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或偵測並殺死已分化的甲狀腺癌中殘留之功能性甲狀腺組織。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甲狀腺毒症 150-600 百萬巴克
甲狀腺切除 800-2000 百萬巴克
甲狀腺癌 2000-6000 百萬巴克
藥物警語

警語

1.服藥前、後應盡可能地飲用大量液體,並於服藥後,盡量排尿,以降低腎臟、胃壁及膀胱的輻射劑量。
2.因為碘本品會經由唾液所分泌,治療期間,病患應避免和兒童直接接觸。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孕婦、腎功能不全病人、現階段服用甲狀腺荷爾蒙或抗甲狀腺藥物治療的病患,以及有嘔吐、腹瀉等現象之病人,禁用本劑。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本劑對生育力、致癌力及突變之危險性,尚無完整的動物實驗,對幼兒的安全性及影響力也尚未建立。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最近攝取任何型態的穩定碘,如海鮮,放射攝影對比劑,以及抗甲狀腺藥、甲狀腺素等,均會影響本品的吸收。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