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MEPENZOLATE BROM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大腸機能異常所引起之腹瀉、腹痛、腹部膨脹感。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暈眩、噁心、嘔吐、口乾、食慾不振、視力障礙、排尿障礙、發疹等過敏症狀。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一抗膽鹼劑,對下消化器官有選擇性,高劑量時降低腸胃道及泌尿道的活動性,劑量非常高時會抑制胃酸分泌,可緩解胃腸痙攣,快速解除腹痛、腸運動之異常、腹脹等症狀,促進腸機能恢復正常功能。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一般成人每天三次,每次15 mg,可視患者的年齡及症狀的嚴重程度調整。
2.每日總劑量不宜超過60 mg。
藥物警語

警語

1.可能引起視力調節障礙,務必注意開車等伴有危險性的機械操作。
2.老年人易發生因抗膽鹼作用所引起之視力調節障礙、口渴、排尿困難等,應特別注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青光眼、嚴重心臟病、麻痺性腸阻塞、前列腺肥大造成排尿障礙的患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有關懷孕中給藥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故孕婦或可能懷孕之婦女,務必判斷其治療上之有益性超越危險性時才可給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與phenothiazine類製劑、三環類抗鬱劑、MAO抑制劑併用時,效果會被加強。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