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OCTREOT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可解除與胃腸胰臟內分泌腫瘤有關的症狀,像胰島素瘤、類癌腫瘤、升糖激素瘤和胃泌素瘤等。緩解因生長激素過多導致的肢端肥大症。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局部副作用:疼痛、注射部位刺痛或灼熱感、發紅、腫脹,但很少持續15分鐘以上。可藉著注射前將注射液達到室溫或以劑量較高濃度但少量來減輕不適。
2.胃腸道副作用:噁心、嘔吐、攣性腹痛、胃腸脹氣、下痢。在餐間或睡前注射可減低胃腸道的副作用。
3.少數病人長期使用會形成膽結石,建議治療前及進行治療時,每6∼12個月一次,進行膽結石的超音波檢查。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合成的體抑素,可減少釋放過多且不正常的內分泌物質,例如:生長激素、促甲狀腺激素、胃腸道和胰腺內分泌激素。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肢端肥大症:
-開始時,每8或12小時皮下注射0.05∼0.1mg,大多數病患的每日理想劑量為0.2∼0.3mg,每日最大劑量不可超過1.5mg。
-如果3個月內沒有明顯降低生長激素並改善臨床症狀時,請考慮停止用藥。
2.胃腸胰臟內分泌腫瘤:
-開始時,每日皮下注射0.05mg1次或2次。之後可將劑量逐漸增加至0.1∼0.2mg每日3次。
藥物警語

警語

自行皮下注射的病人必須接受醫師或護士的正確指示。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本藥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只有在不得已的狀況下才可使用本藥。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會降低CYCLOSPORIN的腸吸收,並可延遲CIMETIDINE的吸收。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