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IPRATROPIUM BROMIDE(IPRATROPIU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慢性阻塞性支氣管炎、支氣管氣喘。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咳嗽、頭痛、噁心、口乾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具有抗膽鹼作用,在極低劑量下,對支氣管的局部作用具有高度的選擇性,可阻斷神經訊息的傳遞,使支氣管平滑肌不收縮,舒張支氣管,幫助暢通呼吸道,緩解呼吸道疾病。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持續性治療:12歲以上每天3~4次,每次1小瓶。
急性發作:每次1小瓶,每次間隔時間由醫師決定。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噴霧液時,應避免溶液誤入眼睛。
2.少數患者曾有眼睛併發症(散瞳、閉角性青光眼),若出現眼睛不適,應立即通知醫生。
3.前列腺腫大、青光眼患者,需謹慎使用本藥。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對Atropine(阿托品;抗膽鹼藥)類藥物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B級: 雖然臨床前研究顯示無危險,但本藥對孕婦及哺乳之婦女的安全性尚未確定,需格外小心,尤其是懷孕前三個月。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合用β-腎上腺素刺激劑與黃嘌呤類製劑,可能增加本藥之支氣管擴張效果。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