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LOZAP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其他藥物治療失效的思覺失調症病患。
2.降低思覺失調症或情感性分裂症的復發性自殺行為。
3.帕金森氏症期間的精神疾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嗜睡、頭暈、唾液過多、口乾、便秘、顫抖、姿勢性低血壓、體重增加、肝功能異常、顆粒性白血球減少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為非典型抗精神病藥,選擇性阻斷腦內多巴胺受體D4,較不會引起錐體外症狀、巴金森氏症等副作用,可改善思覺失調症之正性症狀如幻覺、妄想、行為怪異、語無倫次,對負性症狀如社交障礙、孤僻等也有療效。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每天300~450mg,分數次使用。劑量應隨個別病人加以調整。
藥物警語

警語

1.發生任何感染的現象,應立即與主治醫師聯絡。
2.在開始本藥治療前的10天內,必須進行白血球計數與血球分類計數的檢驗。
3.本藥治療期間,可能發生直立性低血壓。
4.使用本藥應密切留意高血糖症狀(如: 多食、口渴、多尿或無力)。
5.本藥會產生鎮靜作用,因此患者應避免從事駕駛等危險工作,尤其在治療初期的幾週內。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本藥過敏者。
2.無法定期接受血液檢查者。
3.曾有毒性或特異性的顆粒性白血球減少/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病史者 (除了因之前的化學治療引起之顆粒性白血球減少/顆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4.骨髓功能受損。
5.未控制之癲癇。
6.酗酒者以及其他毒癮精神病、藥物中毒、昏迷等狀況。
7.任何原因造成之循環性虛脫或中樞神經抑制。
8.嚴重的腎臟、或心臟疾患(例如: 心肌炎)。
9.伴隨噁心、厭食、黃疸之活動性肝疾病; 進行性肝疾病,肝衰竭。
10.麻痺性腸阻塞。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B級: 只有在預期益處大於潛在危險時,才可用於孕婦。
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使用本藥的母親不應授乳。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具有相當潛在性骨髓抑制效果的藥物,不可與本藥併用。
2.與鋰鹽或其他中樞神經興奮劑併用時,可能增加抗精神病藥物惡性症候(NMS)出現的危險性。
3.本藥可能增強酒精、單胺氧化酶(MAO)抑制劑、中樞神經抑制劑對中樞的作用。
4.合用會影響CYP450酵素的物質,可能改變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