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ALCITRIO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佝僂症、軟骨症、促進磷與鈣之吸收、維他命D缺乏症、過敏性疾患。
軟膏劑:小於35%體表面積之輕度至中重度乾癬。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過量可能會引起虛弱、頭痛、食慾不振、噁心、便秘、腹瀉、劇渴、多尿、肌肉痛、骨頭痛等。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維生素D3之生物活性代謝物,可促進小腸吸收鈣質並調節骨骼礦物化作用,增加鈣在腎小管的再吸收作用,並減少PTH(副甲狀腺素)的分泌及合成。
本藥外用可阻止角質細胞的增殖與刺激角質細胞的分化,同時也阻止白血球的增殖,讓多種發炎因子的產生正常化。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口服:通常每天2~4粒。
軟膏劑:早上與睡前各一次塗於患部。
注射:每週三次,每次1~2mcg,視個別病人狀況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因為本藥是維生素D之最強新陳代謝物,在治療期間,避免自行補充其他維生素D。
2.注意嘔吐、虛弱、肌肉或骨骼疼痛之發生,因為這些症狀可能表示有高鈣血症。
3.治療期間不可服用含鎂制酸劑或緩瀉劑,以免引起高鎂血症。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高鈣血症、維生素D過多症。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C級:對孕婦之安全性尚未建立完整之資料,因此必須對治療之益處與可能對母體及小孩產生危險性兩者之間,加以斟酌考慮。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合用含鎂制酸劑或緩瀉劑,可能引起高鎂血症。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6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