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MAGNESIUM SULF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孕婦子癲前症而產生癲癇、孕婦尿毒、產科全身麻醉輔助、緩瀉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偶有休克、心搏過慢、血壓降低、眩暈、嗜睡、嘔吐、麻痺感、不安、欣快症、震顫、痙攣等情形,必要時應立即停止用藥。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嚴重的子癲前症和子癲症的病人,可以使用靜脈輸注硫酸鎂來預防或控制痙攣的發生。硫酸鎂的作用在於抗痙攣而非降低血壓。使用硫酸鎂時,應要特別注意病人的肌腱反射、呼吸速率以及尿量,並且時常監測血清中的鎂離子濃度,以避免中毒發生。
1.硫酸鎂治療孕婦之尿毒症或伴有急性腎盂炎之發作。
2.鎂在組織細胞液內為含量次多之陽離子,為體內酵素反應之重要促進因子,如缺乏則會引起身體構造上及功能上之障害。
3.鎂為中樞神經抑制劑及促成肌腱反射及終板之興奮度減低。
4.也可作為緩瀉劑:鎂離子造成滲透效應,使腸道的水分增加,可軟便並增加腸道蠕動,促進糞便排除。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通常每日量1~10mg.I.V或I.M.
2.產驚時第1次投予4gm,後每半小時注射5ml,靜脈注射。
3.點滴靜脈給藥法:採用點滴靜脈給藥法,一般來說是以每分鐘2mg~4mg的速度作靜脈點 滴注射。但為避免注射過量,需經常測量血壓並作心電圖連續監看。
藥物警語

警語

硫酸鎂中毒時常引起呼吸停止,應隨時注意血中濃度並給予鈣劑注射解毒。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患有嚴重刺激傳導障礙的患者(如:完全房室阻斷等)、對本藥或苯胺類局部麻醉劑有過敏記錄的患者,不宜使用本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懷孕婦女使用本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但做好再經由醫師評估利大於弊之後再行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如和Cimetidine併用,可能會使本藥之血中濃度上升,需謹慎使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