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學童近視控制的新選擇∼角膜塑型術

文: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 眼科主治醫師 辜正光醫師

據衛生署最新的6~18歲在學學生近視狀況調查結果,國內有超過八成的高中生是眼鏡一族,近視平均年齡下降至8歲,平均每5個國小一年級的小學生,就有1人罹患近視,近視率達20.4%。

事實上,這項統計結果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打從1983 年起,衛生署每隔 4~5 年進行的「全國中小學生近視流行狀況」調查,早已顯示出學生近視比例逐年升高,與近視年齡層逐年下降的趨勢。角膜塑型術這項技術即因應這股近視趨勢引進國內,成為近視患者矯正近視的另一個選擇。

近視最主要的症狀是遠距離視覺不清,主要原因是眼軸不正常的增長所致,度數越高,增長越多,最後導致眼球壁變薄,視網膜病變等的發生,因此當今近視的預防,應是如何的抑制此種不正常的眼軸增長,治療方法則是縮減回原來的軸長,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但要讓眼軸縮短之手術,牽涉到鞏膜、網膜即視神經等非常精密的組織,稍有不慎反而會影響到視覺,那時還不如戴眼鏡或隱形眼鏡作矯正來得安全,所以今天所有的近視治療均是在眼球前段角膜上作改變,達到改善視力的目的。

角膜佔眼球前段外壁的六分之一,是一種透明、無血管、膠原纖維組織所組成的彈性結構,本身約有+43D(屈光度),今天所有的近視手術治療,均僅在角膜作改變,近視度數五百度到千度以上均在此矯正而達成,但減少眼軸長度目前還未有一適當手術方法。 角膜矯形,是利用非手術的方法,使用高透氧半軟硬性隱形眼鏡,改變角膜的弧度,進而減輕近視和散光的度數,阻止或減慢近視發展的一門學科。

經專業檢查後,由電腦量身定做的角膜塑型鏡片,使角膜重新塑形,減輕近視、散光度數、使裸視恢復至0.8以上,與近視手術有相類似的效果。白天工作、運動不用戴眼鏡,甚是方便。對於20歲以下的孩童、青少年,這些無法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族群,近視一直增加而束手無策時,角膜塑型鏡片提供了另一種選擇。本療法需維持戴片,若停戴一段時間後,度數會回復至原來度數。

適應人群:
任何年齡,無活動性眼疾,有自理生活能力者。
近視-5.00D以內及散光-3.00D以內患者,均可接受OK療法。

非適應人群:
遠視、急性結膜炎,重度砂眼、角膜疾病。
無法規律清洗鏡片者或日夜生活不規律者。
無自理生活能力者。

角膜塑型鏡片不同於一般隱形眼鏡;必須經有經驗的醫科醫師,在有良好檢查設備下,進行詳細檢查後才可使用;並且一定要做到定期複診。

佩帶注意事項:
1.配戴前請將雙手清洗乾淨,勿使用含有「羊脂」成分之肥皂或乳液洗
 手,以防油脂附著於鏡片上。

2.鏡片兩眼度數不同,配戴時要注意。

3.除非眼科醫師之指示,否則不可任意點眼藥水。若需使用眼藥水,應
 先將鏡片取下,待使用眼藥水半小時後再重戴。

4.鏡片掉落地上時,只能用濕的手指或吸棒去黏起來,不可用手抓,以
 免磨傷鏡片。

5.配戴鏡片時,務必將鏡片上之清潔液用冷開水沖洗清潔。

6.戴上鏡片後,不可用手去揉眼。

7.裝戴時間請遵守規定及指示。每晚睡前裝戴矯正鏡片至第二天早上,
 不可超過10小時(平均6~8小時)。

8.初戴練習時間,淚水較多,只宜在室內桌邊練戴,以防掉落地上。(
 請勿在洗手台裝卸)

9.不可將鏡片至於高溫之處,不可用酒精或熱水清潔消毒鏡片。
本文由【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