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臭氧會導致癌細胞的滋生?

有此一說:

有人這樣說:「只要是標榜著有臭氧O3消除細菌功能的任何機器,如洗衣機、空氣清靜機、冷氣機....還有影印機...等,都是會致癌的原因是因為臭氧會殺菌,重點是它除了殺害菌外,也會殺益菌,也就是吸臭氧;吸多了會導致人體身體內的細菌、細胞、益菌壞菌都被殺掉,最後連我們的抗體也都被殺光光,就很容易導致癌症細胞的滋生!
真是這樣嗎?謝謝醫師的回答!

KingNet家庭醫學科醫師回答
長庚醫院急診科、家醫科主治醫師 陳進明醫師

氧氣是一個分子,由二個氧原子所構成的,氧氣參與了很多的代謝的氧化還原反應,而產生了很多反應性氧氣物種。包括了多了一個電子的超氧分子,以及多了二個電子的超氧化氫。臭氧是有三個氧原子的一個分子,可以由環境中的污染產生,他有很高的反應性。
臭氧是一個無色的氣體,在大氣層中,離地面20到30英哩的高空中有他的踪蹤。在這個地方的臭氧層,對於地球有保護作用,可以阻斷紫外線,減少對人體的傷害。

若是人吸入了臭氧,會與肺部的組織反應而產生症狀,若是濃度夠高,接觸的時間夠久,會產生氣喘發作。除此臭氧會對於眼睛,鼻子以及喉嚨,有刺激的作用。會讓人產生頭痛,無法深呼吸,增加氣喘的用藥。

在醫院中或在一般的洗衣店中,也會使用臭氧來殺菌,效果相當的好;但醫院的工作人員,也曾報告有因為臭氧的傷害而氣喘發作,甚至喪命。
但依現有的文獻報導中,多數都是產生氣道的問題。換言之臭氧是氣體,大部分的傷害都是經由口鼻到呼吸道。若談到菌落,無論益菌或壞菌,也只限於口腔,對於健康影響實在有限,更遑論會造成其他部位的癌症。

KingNet高壓氧醫師回答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經國院區)傷口照護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 陳興漢醫師

臭氧在古巴及歐洲國家使用治療疾病,臭氧的給予方式可經由呼吸、靜脈、陰道、膀胱、及直腸等。臭氧可視為藥物,使用過量可造成人體傷害及副作用產生,是否會造成癌症,則有待進一步研究;若臭氧不及則無法達道治療效果。

若使用臭氧時,需經由專業人士建議,以避免自由使用造成副作用發生。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東園中醫診所院長 莊政道中醫師

一般利用電流放電產生的臭氧屬低濃度,產出的臭氧即馬上與周圍的細菌、污垢、異味等起氧化還原反應,且沒有作用完的臭氧也會在10~15秒內還原成氧氣,所以人體要接觸到這些電器所產出的臭氧幾乎微乎其微,除非環境非常非常的乾淨無菌,除非在產生臭氧的出口直接吸入,這些產生臭氧的機器並不會對人體產生直接的傷害。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吳建隆中醫師

空氣的成份很多,有的有益身體、有的損傷身體。百分之八十左右是氮、百分之二十左右是氧,剩於的就是其他的空氣成份。而且空氣會流動、空氣間的成份會適當的變形轉換,但大致比例仍就是不變的,除非某些特殊的空間,例如下水道、儲水槽、儲油槽等,就有不同的成份比例,因此當一個人待在裏面太久時,就會損傷人的身體。

臭氧是一種不穩定的氣體,多由於氧氣受到高能量激發後變成,然後由臭氧變回氧的狀態時,會釋一些能量,因此多出現在高空層,可以吸收宇宙的幅射線以保護地球。由於臭氧可以殺菌,且可由機器製造,因此在環境、空氣污染嚴重的現代,臭氧系列的產品很多,例如某些洗衣機、空氣清靜機、冷氣機,都標示著含有臭氧殺菌功能。

然而我在想,製造商在製造的過程,應該會考慮到臭氧對人體的傷害,所以其劑量應是在安全範圍內的,再者,我們也不會一直待在機器旁邊去吸臭氧吧,所以應該不會出現吸入過多的臭氧。所以單就臭氧的功能,也許真會損傷身體,使壞的組織細胞增生,但日常生活下,我們應會避免自己處在臭氧濃度過高的地方,除非想不開。

所以不要過於緊張,否則,在家就不要用瓦斯爐以及熱水器,因為燒煮的時候,搞不好會有很多的瓦斯沒有點燃,會讓人中毒的;平常也不要呼吸,因為空氣污染愈來愈嚴重,其中有許多有毒的物質,可是事實上是如此嗎?但當要進入空氣不流通的空間時,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以免毒氣傷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