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美白絕招─認識美白藥膏

文:台北榮總皮膚部醫師 蔡昇城醫師

美白產品的品牌及成分琳瑯滿目,各家廠商及實驗室都宣稱療效多好多有效,其實不同成分、不同濃度、不同劑型、不同膚質、不同作用方式,都會影響皮膚的吸收和效果。美白的作用是還原或破壞黑色素,凝結酪胺酸酵素,螯合銅離子,其產品成分有左旋維生素C(L-Ascorbic acid)、維生素E、維生素A酸(Retinoid acid)、維生素A醇(Retinol)、果酸(AHA)、麴酸(Kojic acid)、對苯二酚(Hydroquinone)、熊果素(Arbutin)、 榖胱甘、甘草萃取液、胎盤素、杜鵑花酸(Azeloic acid)。

維生素C是抗氧化劑,左旋維生素C(L-Ascorbic acid)才能被皮膚吸收,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減少細紋,淡化色素;但不耐熱、光,遇空氣氧化而失效。維生素A酸(Retinoid acid)能去角質,改善色素沉著,但要小心引起紅腫;維生素A醇(Retinol)刺激性較小;果酸(AHA)能使角質脫落,改善細紋、青春痘、痘疤及淺層疤痕。產品濃度衛生署規定濃度在10%以下,10%以上需醫師處方,才不會紅腫刺痛;麴酸(Kojic acid)是從麴菌發酵的產物萃取出來,當時製清酒工人的手特別白,常接觸到麴菌發酵的產物,才研究出麴酸能螯合銅離子,抑制酪胺酸酵素產生黑色素,衛生署規定產品濃度在2%以下;對苯二酚(Hydroquinone)能抑制酪胺酸活性破壞黑色素細胞,達到治療色斑的效果;熊果素(Arbutin)在西洋梨、小山梨、虎尾草含有此成分,與對苯二酚的作用相似,因多了葡萄糖分子刺激性較小,但必須還原為對苯二酚才能有作用,達到治療色斑的效果,衛生署規定產品濃度在7%以下。

要美白最重要的反而是要先防曬。常待在室內比常待在室外的人較白,去戶外工作或旅遊皮膚容易變黑,回到室內沒曬到太陽一陣子慢慢又白回來,因為皮膚有自然代謝黑色素,慢慢淡化的作用。所以,要美白防曬才是最重要的。預防生成黑色素及淡化作用,您要的白就會白回來。想擁有美麗健康的肌膚,防止提早老化,要從日常防曬開始。紫外線會造成曬黑、老化,產生黑斑、曬斑,而防曬產品為紫外線吸收劑,每天出門前要養成擦防曬產品的習慣,防曬係數(SPF)要於20以上才有防曬效果;避免中午10點到下午2點的大太陽,中午可以再擦一次防曬產品,達到最佳防曬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