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人體電廠斷電 心臟短暫停止跳動

心臟節律點放電失調 造成經常性頭暈目眩

不是練就龜息大法,而是心臟節律點放電失調,導致人體電廠斷電,使心跳產生短暫間歇性的停止跳動,這種病人會經常頭暈目眩,卻苦找不到病因,嚴重時可能導致猝死!澄清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曾維功表示,經常頭暈的民眾,可以自行測量脈搏,如果一分鐘的脈搏低於五十下,應趕緊做進一步的檢查。

一位七十歲的男性患者,平時就經常感到頭暈目眩,到診所看病吃藥未見明顯改善,因一次在家中昏倒而被送急診,經住院作二十四小時的心電圖檢查後,竟發現他的心跳在某個時段內,會出現六秒才跳一下,顯示有時會停電長達六秒鐘,心臟也停止跳動達六秒之久,被診斷為病竇症侯群。

曾維功醫師表示,這種病狀是因心臟節律點放電失調,猶如電路老舊,供電斷斷續續,使心臟無法接受規則的電流傳導,當節律點不放電的時段,心臟就無法收縮,血液短暫間停止輸送,腦部得不到血氧,就會造成患者頭暈目眩,甚至昏迷休克。

曾醫師指出,有些老年人因合併患有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壓,而服用的藥物,有時也會影響心跳,成為病竇症侯群的鑑別診斷之一,如果確定是藥物所引起,隨藥物調整後會有所改善。

不過有一位七十五歲的高血壓男性患者,在做藥物調整後,依然出現心臟節律點放電功能失調的病狀,顯示與藥物無關。

曾維功醫師表示,患者的心臟節律點既然無法規則性正常放電,就須放置心律調節器,來輔助正常放電,讓心臟恢復正常的收縮功能。這兩位病竇症侯群的患者,在放置心律調節器後,原來經常頭暈目眩的老毛病就一掃而光。

放置心律調節器的患者,最好能遠離變電所,電磁爐及大哥大手機,以免電磁波影響心律調節器的運作,安裝後每半年要回院檢查,心律調節器的壽命約七年,屆時可視使用情況決定是否須更換。

曾醫師呼籲,心臟節律點放電功能失調,也有可能發生在年輕人的身上,因此一但發現自己有經常性的頭暈,又難於找出原因,可以自己先量一量脈搏,如果每分鐘已低於五十下,就要考慮到心臟內科做完整的心電圖檢查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