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笑談失智症及譫妄症

文:高雄榮民總醫院 精神科總醫師 江允志醫師

「失智症」有許多種可能的病因,但最常見的為阿茲海默失智症,習稱為「老年失智症」,顧名思義,好發於老年人,主要症狀為各項功能逐漸退化,包括記憶力、理解力、語言能力、計算能力、學習能力、定向感都逐漸喪失,自我照顧能力變差,找不到路,甚至合併妄想症狀,認為自己找不到的東西是被別人偷走的。

一位八十多歲的老榮民,住院期間幾次出了病房就找不到路回來,醫療人員懷疑伯伯有老年失智症的傾向,因此會診精神科醫師作評估。如果確定是老年失智症,出院後就要將他送到榮家的痴呆隊照顧。會診時,我先問一伯伯一些簡單的問題,瞭解他對時間、地點的定向感有沒有問題,為了檢測他的記憶力,我問:「伯伯,您知道現在的總統是誰嗎?」伯伯沒什麼反應,於是我又重複問了一次,這次伯伯有回應了,他不疾不徐的說:「總統啊,總統是一個-騙子,我已經住院10天,不知道現在調查的怎麼樣?」於是我判定伯伯目前沒有住痴呆隊的必要。

「譫妄症」,通常是因為身體疾病或藥物造成的暫時性精神錯亂,在住院病人中並不少見,尤見好發於老年人。其特徵為:意識不清、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胡言亂語、情緒激動、行為混亂、夜裏吵鬧、不睡覺,甚至會有幻覺、妄想,病情呈現波動性,常在夜間惡化;這樣的症狀常造成家屬的恐慌,以為病人發瘋了,也在照顧上帶來很大的困擾。事實上,譫妄症狀通常在身體逐漸康復後就自動緩解,這段期間,短暫使用些安定精神的藥物會有些幫助。

一位老伯伯,住院期間發生譫妄症,整天吵吵鬧鬧,胡言亂語,但又說過就忘,負責醫師會診精神科醫師來作評估。會診那天,伯伯病情已稍緩解,因為伯伯當天要作一項檢查,必須禁食,家人擔心伯伯會吵著吃飯,就騙伯伯說他其實已經吃過飯了。會診時,我問:「伯伯,你今天早餐吃了些什麼?」伯伯無奈的說:「我今天早上沒有吃早餐,不過他們說我已經吃過了。」或許伯伯心中想說:「到底是誰該看精神科!」(作者甫於九十三年四月通過精神科專科醫師考試)
本文由【高雄榮總醫訊93年第7期】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