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常生活起居六忌?

有此一說:

日常生活起居六忌,是真的嗎?

清晨忌吸煙
人甦醒時新陳代謝尚未恢復到正常水平,呼吸的頻率較慢,體內積滯的二氧化碳較多,這時吸煙會使支氣管因抽煙的刺激而導痙攣收縮,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從而產生氣悶、頭暈、乏力等症狀。

空腹忌喝牛奶
牛奶中的蛋白質經過胃與小腸消化成氨基酸才能在小腸被吸收,而空腹喝牛奶時胃排空很快,蛋白質還不及被吸收即排到大腸,不但造成營養的浪費,而且蛋白質還會在大腸內腐敗成有毒物質。

如廁忌看報
大便是人的神經低級和高級中樞共同參與的活動,許多人習慣於拿上一份報紙或一本書,一蹲就是小半天。如廁看書報不但會使排便意識受到抑制。失去了直腸對糞便刺激的敏感性,久而久之會引起便秘。

室內忌養飛鳥
鳥糞中帶有鸚鵡病毒、島型結核桿菌及寄瞞,鳥糞被烏踏碎以後,病毒與病菌便飛揚在空氣中,這對室內的身體健康很不利。若人體長時間吸入,會誘發呼吸道黏膜充血、咳嗽、痰多、發燒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肺炎與休克。

洗澡時間忌過長
洗澡時,熱水產生出大量的水蒸氣,附在水中的有毒物質如三氯乙烯、三氯甲烷等分別被蒸發80%和50%以上。有些有毒物質隨蒸氣而被身體部份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危害很大。而且,在較熱的水中洗澡時間過久,對心臟也不利。

睡覺窗戶忌緊閉
人人睡後,每分鐘要吸入300毫升氧氣,呼出250毫升二氧化碳,如果門窗緊閉,密不透風,不消3小時,室內約二氧化碳量就會增加3倍以上,細菌、塵埃等有害物質也會成倍增長。因此,睡覺時應留些窗縫,以便讓室外新鮮空氣不斷流入,室內二氧化碳及時排出。

KingNet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回答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 郭立人醫師

就專科來講,本人只適合回答:“如廁忌看報”;確實,正確的如廁習慣,是每天養成良好的排便。切忌在廁所內看報或雜誌,因下腹部副壓増大,經常造成肛門壓力增加,而導致痔瘡的形成或脫肛。

有些人想藉由座馬桶來看是否能排便,但正確的排便是有便意感後才去蹲馬桶。另外要建立正確的觀念,不一定每天大便才是正常,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的排便頻率,都屬於正常的範圍。

KingNet中醫內科醫師回答
台中惠民中醫診所院長 陳志川中醫師

姑且不論這起居六忌有無正確的理論基礎?個人認為任何生活作息過與不及都不太適當,像抽煙可以不抽就盡量不抽,要講抽煙的缺點,真是一拖拉庫也講不完!

所以重點應該不是清晨抽煙不好!而是可以少抽就盡量少抽;空腹不要喝牛奶這點實在很難說,只要不要把牛奶當茶喝即好,只要是適當的飲用量!個人覺得飯前喝也無彷!

其他的四項生活作息,個人覺得遵守也不錯,畢竟有些真的不太好的習慣,即使它的理論還有待研究,但是比較恰當的生活作息與習慣,只要是符合大自然的法則,我相信都是我們所該追求的!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方建喨中醫師

以上所敘述的內容已衛生保健而言是正確的。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郭世芳中醫師

1.清晨忌吸煙:忌抽煙永遠是對的!抽煙抑制纖毛運動,快速減少肺功能,常會造成胸悶,而夜間雖然呼吸較慢,但是代謝也變慢,並不會累積更多的二氧化碳。

2.空腹忌喝牛奶:蛋白質的消化吸收經過胃及小腸兩道手續,除非原本即不適合牛奶的人,否則空腹應該不會造成影響。

3.如廁忌看報:上廁所看報紙容易造成排便時間過長,增加靜脈叢的壓力,可能會造成痔瘡及便秘。

4.室內忌養飛鳥:鳥類或其排泄物會夾帶黴菌,隱球菌或過敏原,若在室內養了大量鳥類而不注意通風,危險性當然增加。

5.洗澡時間忌過長:洗澡時間過長的危害証據並不明顯,視水中溶解的量及身體吸收的量而定。

6.睡覺窗戶忌緊閉:通風不良對呼吸道本來就會影響換氣功能。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吳建隆中醫師

養生的方法很多,各有其一套理論,只是有些合乎醫學理論,有些是自己想像的,有些合理,也有些不合理,建議大家聽聽就好,因為作者並沒有為它們背書,當我們選用上述方法施行後,出現問題怎麼辦?況且每個人都有獨特的經驗法則,由於體質與證型的不同,有些法則適合較多的人,有些則僅適合少數人,因此在選用這些方法,請多注意身體的反應,以免傷害身體而不自知。

東園中醫診所院長 莊政道中醫師

1.清晨忌吸煙-->[對]
清晨是人體"元氣"開始運行的時機,而吸煙會耗氣損年。
人甦醒時新陳代謝尚未恢復到正常水平,呼吸的頻率較慢,體內積滯 的二氧化碳較多,這時吸煙會使支氣管因抽煙的刺激而導痙攣收縮, 使二氧化碳的排出受阻,從而產生氣悶、頭暈、乏力等症狀。

2.空腹忌喝牛奶-->乳糖不耐症者-->[對];-->一般人-->[沒影響]
牛奶中的乳糖會刺激腸道,導致腹瀉。 一般人腸道中有乳糖消化脢可消化乳糖,因此不會腹瀉;若乳糖消化脢不足者,來不及分解乳糖而會導致腹瀉,稱為乳糖不耐症。
牛奶適不適合人喝,是一直在爭論的議題,到目前並沒有定論。

3.如廁忌看報 -->[對]
大便是人的神經低級和高級中樞共同參與的活動,許多人習慣於拿上一份報紙或一本書,一蹲就是半天。如廁看書報會使排便意識受到抑制,直腸神經對糞便刺激的敏感性減弱,久而久之會引起便秘。

4.室內忌養飛鳥 -->[對]
鳥糞中帶有鸚鵡病毒、島型結核桿菌及寄瞞,鳥糞被鳥踐踏以後,病毒與病菌便飛揚在空氣中,這對室內的身體健康很不利。若人體長時間吸入,會誘發呼吸道黏膜充血、咳嗽、痰多、發燒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肺炎與休克。

5.洗澡時間忌過長-->[沒影響]
洗澡時只要注意空氣流通問題,有心臟病高血壓者當然在洗澡時更要留意身體的反應。

6.睡覺窗戶忌緊閉 -->[對]
人人睡後,每分鐘要吸入300毫升氧氣,呼出250毫升二氧化碳,如果門窗緊閉,密不透風,不消3小時,室內約二氧化碳量就會增加3倍以上,細菌、塵埃等有害物質也會成倍增長。因此,睡覺時應留些窗縫,以便讓室外新鮮空氣不斷流入,室內二氧化碳及時排出。

KingNet耳鼻喉科醫師回答

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趙庭寬醫師

這六個問題我只能回答最後一個問題;不論是睡覺或是在清醒時若在密閉空間中,二氧化碳的濃度一定會持續升高,如此會造成腦部缺氧而意識不清(CO2 narcosis),最後會死亡,因此必須持續有新鮮空氣進入室內,或是開空調,以前也有在車內緊閉車窗睡覺造成不幸的事件發生
因此的確需要注意!

高雄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蘇志英醫師

1.清晨忌吸煙:沒錯,香菸中的許多成分都有致支氣管痙攣收縮功能而影響呼吸效能,進而導致!

2.空腹忌喝牛奶:不見得,空腹喝牛奶會使胃排空變快,但不見得會排到大腸,造成有毒物質(除非是長期空腹喝牛奶才會)!

3.如廁忌看報:如廁看書報,會使得注意力轉移,進而使如廁時間延長(長時間蹲坐)的確會減少直腸或肛門對糞便刺激的敏感性
而引起便秘!

4.室內忌養飛鳥:鳥糞中,例如鴿糞,的確會容易傳播病媒體而引起呼吸系統疾病!

5.洗澡時間忌過長:長時間在熱水中洗澡或浸泡會引起血管擴張而造成心臟及血液循環系統的負擔,之所以不要在熱水中或溫泉中浸泡
過久的原因!

6.睡覺窗戶忌緊閉:其實,不只是睡覺,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才可讓人隨時獲得新鮮空氣!

KingNet新陳代謝科醫師回答
高雄榮民總醫院教研部醫學研究科主任 林興中醫師

有些真有些解釋錯誤!

1.清晨忌吸煙:吸煙本身百害而無一利(指對身體健康),故不論何時吸都不可取!

2.空腹忌喝牛奶:胃的排空時間固定約1小時,是否空腹關係不大,除非受某些促進胃排空藥物或刺激因素如受寒腹瀉影響,再者,在胃與大腸之間尚有一段頗長之小腸內含消化酵素,可消化蛋白質,就算蛋白質進入大腸,也會被細菌分解成氨氣(阿摩尼亞)而以放屁方式排出體外,對人體無大毒害。

3.如廁忌看報:人的大腸每天有2~3次大蠕動,故有便意便應馬上如廁,否則錯過時間,加上便中水份被再吸收而變硬,更不易排出而成便祕。再者,坐馬桶太久,肛門附近靜脈更易曲張,血液循環差而易造成痔瘡,這是為什麼不要如廁看報的主因吧!

4.室內忌養飛鳥:這是對的,有些鳥糞(如鴿子)內含肺炎隱球菌,人吸入後會導致腦膜炎而送命。

5.洗澡時間忌過長:正確的說,應是因熱水泡太久,全身皮膚因熱水使其皮下微血管擴張,相對來說供應心臟及腦部之血液便減少,如時間太久,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或會誘發缺血性心臟病或中風。

6.睡覺窗戶忌緊閉:大致是對的,但不應只留些少窗縫,留多一點,最好有對流,讓氧氣進入室內,二氧化碳排出。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