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肚子一直腫脹 原來是巨大卵巢瘤作怪使然

日前有一名僅16歲病患郭小妹妹,從國二開始肚子即不斷的隆起,以為是青春期的發胖,直到國三畢業後,身體開始不適,偶爾察覺到肚子有膨脹感,坐著時肚子亦會不舒服,才由家人的陪同至童綜合醫院胃腸科看診,經胃腸科主治醫師林連福以超音波檢查、腹部電腦斷層及腫瘤指數檢驗後,竟發現腹空內有巨大腫瘤,由婦產科汪文生醫生進行手術將重達7公斤之卵巢瘤取出。病患手術後,恢復良好,近日即可恢復正常作息。

郭小妹妹年紀輕輕,身材逐漸走樣,起先認為是發胖,在穿著上總是以寬鬆的衣服來遮掩,此異樣也不敢告知父母,一直到國三畢業後,腹部有如八個月的孕婦一般,身體也會感到不適,如腹部有膨脹感、坐著會不舒服等。才敢告知家人,並由家人帶至童綜合醫院胃腸科看診,林連福醫師以理學檢查發現肚子大得像懷有八個月大的身孕,經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及腫瘤指數檢驗之後,赫然發現腹腔內竟有一巨大腫瘤,轉由婦產科醫師主任汪文生即刻為其安排卵巢瘤摘除手術。

進行手術後,取出重達7公斤之卵巢瘤,此巨大卵巢瘤經病理科醫師檢查後,研判此良性卵巢瘤已接近惡性,若再等一段時日,定會轉成惡化腫瘤。郭小妹妹完成手術,健康狀況良好,住院一星期後即可出院,恢復正常作息,汪文生醫師表示,病患多半認為是變胖緣故,才會拖到腫瘤已經長得很大才就醫。醫師強調,卵巢瘤是婦科方面常見的疾病,但由於早期少有明顯症狀,加上位於骨盆腔部份,患者在長期忽略的情況,易將腫瘤“養”大,如未及早發現就醫,日後會有腫瘤破裂,甚至是轉為惡性的危險,不可不慎!

汪文生醫師提醒女姓民衆,如果飲食並未過度,但腹部卻無端增大,常肚子脹及不舒服的感覺存在,都要懷疑有長腫瘤的危險,應儘早就醫,若能即時發現以手術切除,預期效果佳,亦不致危害生命。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