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外傷性視神經損傷

文:臺北市立中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陳怡龍醫師
  
嘟嘟是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孩,但一個月前的一場車禍卻幾乎毀了她。車禍發生後她神智不清的被送到急診室,經過神經學檢查發現她右眼的瞳孔散大,光線照射後也沒有縮小的反應。經過短暫的一段時間之後,嘟嘟逐漸清醒過來,但是右眼卻看不到了,即使用手電筒直接照射仍然沒有任何光亮的感覺。經過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之後視力仍然沒有進展。頭部核磁共振掃瞄顯示前顱底骨折壓迫視神經。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因為考慮到恢復機會不大及手術的風險,嘟嘟決定不接受視神經減壓手術。她雖然沒有恢復右眼的視力,但是樂觀開朗的個性,讓她很快的在家人和醫師的鼓勵下走出陰霾,恢復了以往的笑容。由於外觀上眼球並沒有任何異常,因此外人也完全無法看出她視力的問題。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怡龍醫師表示:眼球及眼框的解剖學構造就像是一個較短的冰淇淋甜筒,眼球部份就像是一球冰淇淋,圓錐狀的部分是眼框周圍的骨頭,而視神經就從眼球後方直通圓錐的頂端,穿過顱骨形成的視神經管進入顱內,再與對側的視神經交會形成視交叉。因此視神經可以區分成四段:眼球內、眼框內、視神經管內及顱內。

陳怡龍醫師指出:視神經最容易受傷的部分就是包在圓錐頂端的視神經管內的視神經。當視神經管因外力產生骨折變形時,就會壓迫到這部分的視神經,引起視神經的缺血反應,進而引起視神經的腫脹發炎,使得缺血反應更加惡化,而導致視神經的損害。另一種型態則是在顱內的視神經由於撞擊時腦部位移產生的剪力而受損。此外視神經斷裂及視神經鞘內血腫也會引起外傷後的視力障礙。

外傷性視神經損傷約佔所有頭部外傷病人的百分之二左右,最常見的原因是摩托車或腳踏車事故,其次是由高處跌落,再其次則是暴力及運動傷害。關於其治療方面,由於外傷性視神經損傷的病人常合併有頭部外傷及多重器官的損傷,因此初期的目標應放在穩定病患的病情,避免其他器官系統的損傷危及生命。等到確認其他威脅生命的損傷穩定下來之後,再進行外傷性視神經損傷的評估及治療。治療的模式主要區分為藥物治療及外科手術治療。藥物治療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但是高危險群的病患如胃出血、糖尿病及骨質疏鬆症的患者應特別小心。外科手術治療則以各種視神經管的減壓術來鬆解缺血腫脹的視神經。

陳怡龍醫師認為:即使不幸因視神經損傷而喪失單側的視力,其日常生活仍然可以非常接近兩眼視力正常的人,只是在遠近的判斷上會略有影響而已,千萬不要因此懷憂喪志。文中的女主角就給了我們最佳的示範!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中興醫院】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