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足幸福腳幸福 買對鞋子讓腦中風患者矯正步態

腦中風患者穿鞋須知
選對鞋,可以矯正步態異常,
定期換鞋,有助保護足部、行得更安全


常見一些腦中風患者喜歡光著腳踩在地上學站學走。「腳踏實地」的確可以增加生理回饋,患者因此覺得能夠站得比較穩,走得比較順,但是足部就受不到保護,同時,也可能失去一些可藉由鞋子矯正步態異常的機會。

有一些腦中風病人患側(關中風麻痺)的手腳知覺遲鈍;也有一些病人患有糖尿病合併周邊神經或血管病變。

其知覺或血液循環會有問題,皮膚易在碰撞後受傷,且傷口癒合較差。另外,腦中風後,患側的足部易發生水腫,皮膚一旦受傷,癒合也較常人慢,因此他們的腳更需要保護。

除了知覺、血液循環及水腫的問題外,腦中風患者的足部在發病後的不同階段,還可能出現其他問題。在完全麻痺且無張力時,會出現垂足(腳掌下垂,無法上舉)。踩在地上時,可能出現足旋前及足弓降低現象(就像扁平足一樣)。

經過一些時日,肌肉張力增強,發生痙攣,跟腱變緊。嚴重者跟腱痙孿。站立或行走時,會出現踮腳情形。此外,痙攣也可能使患者行走時出現足內翻,影響步態的穩定度與行走的安全性。

嚴重的痙攣及足內翻,需穿附加外側T-字帶的短腿支架來矯正,至於輕微的垂足或足內翻,常使用高溫成型的樹脂材料製作副木來矯正。若需要穿載這種副木,同側的鞋子需加大一、兩碼。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只好買兩雙大小不一樣的鞋。穿戴副木的腳穿大鞋,另一隻正常的腳穿小鞋;或是只買一雙大鞋,在正常腳的鞋加上內墊。

一般人的想法是,「鞋子只要輕便就好」。除了輕便之外,仍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的。不論穿或不穿副木,不論買運動鞋或皮質的休閒鞋,選購鞋子時,請參考以下幾點建議:

1.鞋子大小適合。鞋頭要夠寬夠高,不可壓迫腳趾,鞋長比腳長兩公分。

2.鞋子後方,包住足跟的部分,需強化並加高,提供踝關節較佳的穩定度。

3.鞋內與腳掌接觸的面,最好有足弓墊,而非完全平直。

4.鞋底不可單薄平直,如一般的功夫鞋(黑色布鞋),要有矮鞋跟。若鞋底與鞋跟是一體成型的,前後要有適當的斜度,為的是要減少跟腱所受到的拉力,或解決踮腳的問題。若鞋跟的外側稍微向外展開,也有助於加強踝關節的穩定度。

5.鞋底前端微翹。不是完全與地面平貼,這樣的設計可使患者的足尖容易抬離地面。

鞋跟後側方磨損後,需修補或更換新鞋,因嚴重磨損的鞋跟會影響踝關節的穩定度,影響行走的安全性。鞋頭大,腳趾的部位若有磨損(易發生在有痙攣,腳掌下垂、無法上舉,且常上階梯的患者),也需要更換新鞋,以免腳趾未受到保護。

總之,留意一點穿鞋的常識,就可提高中風患者的行動安全與舒適,增進生活的便利性。

本文作者【復健科主治醫師 黃翠莉】
本文由【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臺安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