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善用青春期中醫食補,讓你成功『轉大人』

文:台北市立仁愛醫院中醫科 鄭集誠醫師

青春期為人體各器官成長發育的第二個高峰期(生長速度僅次於嬰兒期),民間所謂的『轉骨』、『轉大人』正是少男少女經青春期蛻變而發育成人的形容詞。根據教育部與衛生署調查資料調查顯示,台灣的國中小學學童平均身高皆不如中國大陸、日本的孩子!影響生長遲緩的因素相當多,除了染色體、遺傳、疾病等因素外,主因仍為營養不足與原因不明的發育不良。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而且『腎主骨』更是轉骨觀念的延伸,因此腎氣的盈虧將主導人體生長的好壞,所以在發育期間,可以選擇如山藥、杜仲、骨碎補、補骨脂、菟絲子、肉蓯蓉等補腎且藥性較爲溫和的藥材加以食用;而脾胃爲後天發育之本,脾強胃健則可增強營養的消化吸收,將有助於生長發育。中醫醫典中曾述及『女子二七天葵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男子二八,腎氣盛,天葵至,精氣溢瀉』即是表示男生在十六、十七歲以下、 女生在十四、十五歲以下者,均可透過中藥調養以促進成長發育,因此這段『轉骨發育期』即是青少年是否能有效增高的最佳黃金期,因為此時的生長潛力最大,且對日後身體各類器官的發育及機能有很大的影響。

中醫是注重『藥食同源』,想必大家在最近收視極高的韓劇大長今裡,見識到中醫藥與膳食密不可分的關係,我們建議正值轉骨發育期的青少年,可使用中藥來調補脾腎,經吾人臨床與親友經驗,提供『轉骨方』供普羅大眾參考應用:

《轉骨方》
熟地3錢、山藥3錢、山茱萸3錢、茯苓3錢、川七1錢、澤瀉2錢、補骨脂3錢、玉竹參3錢、何首烏2錢、淮牛七3錢、黨參3錢、當歸2錢半黃、耆2錢、枸杞子3錢、鹿角1錢、粉光參2錢、透骨草2錢、川芎2錢、白芍2錢半、桂尖2錢、白朮3錢、黑棗3粒、炙甘草1.5錢、食鹽適量。(上述藥物的組成會因性別及個人體質而異,建議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服用)

【材料】豬尾骨(俗稱尾冬骨)、排骨、烏骨雞

【作法】先將食材用沸水燙過,洗淨放入鍋內。再將藥方一起放入鍋中
    然後加適量的水,用小火熬煮約一小時後即可。

【服法】每週服食1-2次,療程建議至少2個月。

【功效】補腎、健脾,疏肝解鬱。適用於青春期的青少年,有幫助第二
    性徵發育、增高、強壯筋骨、舒緩精神壓力與改善體質。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理太過於殷切,用補太早,以至於揠苗助長。因此不要太早服用補腎轉骨方藥,以免造成性早熟,何時需服用發育補品,仍需經由中醫師視其狀況調配,“藥食兼服”才能讓孩子在發育轉骨期中像變魔法一般令人刮目相看。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仁愛醫院】
本文由【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