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痛風也可能造成麻麻手 罕見病徵須提防!

你知道痛風也可能造成手麻嗎?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一名40歲男性,從事水電修繕的工作,有手麻疼痛問題來看診,因其常常上網不到五分鐘的時間手就痛麻,覺得很痛苦,醫師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的大腳趾、腳踝關節有紅腫的情形,懷疑可能是痛風引起的手麻問題,故安排抽血檢查,血液尿酸偏高為9.2mg/dl,確定是為痛風,治療三個月尿酸降至6 mg/dl,關節疼痛及手麻問題均獲得明顯改善。

何一成進一步說明,這位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痛風的疾病,雖然有關節紅腫、疼痛的問題,但卻以為可能是平常工作傷害的後遺症。反而是手的麻痛讓他覺得受不了而前來就診,因此而檢查出有痛風病史的問題,是個罕見因痛風造成手麻現象的個案。

你常有手麻的問題嗎?何一成指出,造成手麻疼痛的疾病問題還真不少,臨床上常見手麻疼痛的原因有分為以下幾類:(一)頸椎病變30%,(二)糖尿病30%,(三)懷孕20%,(四)焦慮恐慌10%,(五)其他10%(痛風、心絞痛、類風濕關節炎,甲狀腺功能過低)。

何一成表示,該名患者是由於尿酸沉澱造成大腳趾基部關節,腳踝關節,手關節部位的紅腫熱痛,甚至壓迫正中神經造成手麻。經醫師診斷後給予降尿酸藥物治療後,患者的手麻症狀也因此緩解。

痛風的治療方式為何?何一成說明,痛風的治療除了給予消炎止痛藥,秋水仙素之外,如果已形成痛風石,尿酸尿路結石,或經常發生痛風關節炎,會配合使用降尿酸藥物。此外,由於飲食西化、生活作息的改變,門診中也發現痛風的患者有增加的趨勢,建議民眾要控制飲食,避免高普林的食物。

最後,何一成主任表示,造成手麻疼痛的原因很多,如痛風、頸椎病變、糖尿病、懷孕等等都有可能,民眾如果有出現手麻的情形,請找尋家醫科醫師診斷根本病因,對症治療,切勿自行服藥或漠不關心,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