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譚健民醫師專欄-寒風中的地雷談腦中風!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臨床上,所謂腦中風是指支配腦部組織的血管發生破裂、血栓、血管硬化,或者從腦部血管以外而來的栓塞物,皆會使該血管所支配的腦組織產生缺氧的現象。由於腦部細胞缺乏足夠的氧氣及養份,使得腦細胞變性而壞死,所產生各種中樞神經障礙如語言障礙、運動障礙,甚至半身不遂,在臨床上則稱之為「腦中風」。

腦中風根據其形成的原因,可分為以下四種:

一、腦出血
此類病患大部分會合併高血壓或者伴隨動脈硬化症,因此腦部血管容易破裂出血。血管破裂出血後,使得所支配的腦細胞發生缺血而壞死,同時流出的血塊,也使得鄰近腦組織受到壓擠,而引起神經失調;甚至大量出血使得腦壓增加,而衍生昏迷甚至死亡。基本上,「腦出血」發生在冬天比夏天多,大部分罹患者都發生在情緒激昂,甚至在解便用力時,很少發生在睡眠休息的時候。

二、腦梗塞
腦梗塞病變大部分發生在老年人的身上。由於腦血管動脈硬化容易使得血管腔狹窄,一旦形成血栓則容易阻塞供應腦細胞的血管,而造成腦部細胞缺氧性壞死。此外,缺氧腦細胞亦會發生水腫而使得腦壓增加。假若,不及時使腦壓降低,病患可能會發生「腦底疝脫」,引起呼吸或心跳停頓而猝死。大部份腦梗塞容易發生在睡眠或剛睡醒的時候,而百分之八十的腦梗塞病患,在發生「腦中風」之前,可能在過去病史中曾有一過性的缺血性發作,也就是說病患可能經歷過短暫時間一側手腳發麻、視力模糊,甚至頭昏眼花的症狀,發作的時間由數秒至二十四小時不等,但症狀皆會自行消失。因此,假若曾有過上述的症狀,說不定就是「腦梗塞」的先兆。

三、腦栓塞
某些位於腦部以外血管內的物質如血塊、膽固醇、脂肪、氣泡甚至於細菌團,會流到腦部血管而造成阻塞現象,並導致腦細胞因缺氧而壞死。這些所謂的「栓子」,大部份來自心臟,尤其是某些風濕性瓣膜性心臟病病患,或者有心房纖動的病患,使得心壁上的沉積物容易脫落,而隨著血流循環到腦部血管而造成阻塞。因此,罹患風濕性心臟病病患在冬季時亦應防範「中風」的合併症。

四、蜘蛛網膜下腔出血
此類病患年齡層都較年輕,大多數由於動脈破裂而導致顱內出血,少數可能由於動脈畸形或者有凝血障礙的血液病患。假若病患又伴隨有高血壓,則蜘蛛網膜下腔出血的機率更為提高。事實上,在嚴寒的冬季由於全身性血管收縮,再加上某些情緒及環境的刺激,而使得罹患者會突然發生難以忍受的頭痛、嘔吐、複視,甚至於全身抽搐,進而發生意識障礙,有些人可能表現出「腦膜炎樣」的徵象,而被誤診為中樞神經感染;此類病患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便可確定,假若需要開刀,則需要配合動脈血管X光攝影檢查,以找出出血的原因及位置。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