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愛滋疏於防範 梅毒淋病通報增加值得關切!

根據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分析,自91至93三年以來,臺北市接獲通報的梅毒及淋病病患數有顯著增加的趨勢,雖說梅毒及淋病都是可以輕易治癒的性病,但由於曾感染性病的個案再感染愛滋的機率原本就較一般健康的人為高,性病防治所仍十分擔心性病病患會因為疏於防範,而感染到目前仍無法治癒的愛滋。

性病防治所根據91年1月至93年9月臺北市的梅毒、淋病及愛滋通報病例數做統計分析,發現雖然目前社會及媒體均將關注焦點放在最近發生的各項愛滋病的議題上,如毒癮感染者增加、轟趴事件頻傳、捐血造成感染等,但整體的愛滋感染通報個數在這三年中並沒有顯著的增加趨勢。然相較於梅毒及淋病,雖沒得到太多的青睞,但三年來,通報個案的人數則有明顯的增加。

目前國內在性傳染病的通報上,梅毒、淋病及愛滋為三項法定的通報疾病,但根據性防所私下與一般醫療院的訪查得知,醫師們在梅毒及淋病的通報上因為擔心通報之後可能造成醫病關係緊張及客源流失,加上疾病的治癒並不困難,因此不會太積極去通報;但愛滋病的通報則因為篩檢單位原本就集中在愛滋指定醫院,且若未通報則無法取得相關的治療藥物,而愛滋到目前為止不僅無法治癒,還持續有傳染給他人之危險,使得醫師們也有較高的配合意願。但性防所表示,站在公共衛生防疫的角度來看,醫師們以醫病關係為考量的想法雖然沒錯,但因少了通報列管的過程,病患們也就少了被教導自我保護以及三個月後再次檢驗的機會;也可能讓病患們產生「反正得了性病隨便就治好了,也沒必要再麻煩的去戴什麼保險套…」的觀念。更令人擔心的是,若此病患在感染性病的同時也感染到愛滋,但僅在空窗期之內做了性病的治療而沒有追蹤複查,將可能會讓一個愛滋感染者錯失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大好機會!

性防所進一步解釋,在本次三年的資料分析中雖發現梅毒及淋病通報數有明顯增加,卻不一定代表北市的性病患者逐年增加,更有可能是因為不斷的性病宣導、醫師們對防疫觀念的提昇及推展性病定點醫師通報制度等原因,使得原本藏在暗處的梅毒、淋病通報件數增加。如果這是一個正確的推論,其實對性病及愛滋病防治而言反而是一件美事!總而言之,通報數的增加與罹病人數的相關性還需要進一步針對通報的來源、病患是否為新感染個案、是否合併其他性病等因素做深入分析方能有較正確的判讀,性病防治所表示未來會持續關注及追蹤探討這個現象,也呼籲各級醫療院所能基於防疫的出發點對梅毒、淋病及愛滋病做正確的通報,更希望性病患者能注意自己有著比他人高的愛滋感染危險,做好安全性行為,預防性病或愛滋病的再次降臨。
本文由【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