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然保養品納豆益菌 養生益壽又具醫學功用!

「WebFamily太陽家族」健康盛會

台灣納豆之父許元勳博士養生開講 精采內容

日 期:93年11月04日
講 師:許元勳博士
    台北醫學大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科主任


壹、前言

你知道現今最熱門的養生風潮是什麼嗎?你曉得目前哪一種最獨特的天然保健養生食品,不僅有養生益壽的功能,同時又具有醫學功用嗎?答案就是天然保養食品─「納豆益菌」。

相信許多民眾一定都不陌生,而且甚至能如數家珍的把「納豆益菌」的天然益方一一解析出來。其實「納豆益菌」不只現在在台灣造成熱門風潮,早在日本更已風行多時,而日本更是世界第一長壽民族,仔細探究原因,就是因為日本人愛吃發酵食物,特別是納豆及味增,所以從平日飲食攝取中,就能吃到納豆的營養益方囉!

到底「納豆益菌」的起源、對人類健康的改善價值、與如何落實在現代人生活又為何呢?邀請到了素有「台灣納豆之父」之稱的許元勳博士來為大家解讀分曉,公開「納豆益菌」的養生世界。

貳、納豆起源 日本民族長壽秘訣

許博士提到,其實納豆在日本早已是每日必吃的生活食品,然而也是日本民族鎖公認最具養生的天然食材,而自1980年的調查,日本已經成了世界少數長壽國家,甚至平均長壽年齡在82至83歲之間。這項研究也引起國際間的重視,而根據世界營養專家的綜合性調查得出,日本特有的傳統飲食正是日本人長壽的重要基石,在日本,自古以來很多人喜歡吃的食物中生長著各種微生物,也正因為如此,這些食物才有著獨特的發酵風味.其中納豆便是日本本土獨有的食品。

理所當然,納豆是日本最傳統食物,也屬於國寶級食物,隨著日本成為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納豆也成為神秘的「藥膳」食品,一躍成為受世人矚目的焦點,而納豆激脢更被證實對血栓有抑制力,更使納豆的豐富內涵因而身價百倍。日本這股納豆風潮,也引起許多媒體爭相報導,甚至在日本還有出版專門探討納豆的專業雜誌刊物,而日本NHK電視製播關於「納豆含有強而有力的血栓溶解酵素」的相關報導。純由媒體披露,進而引起日本人對納豆的注意,緊接著一些相關研究報導也紛紛出籠,至此納豆的相關機能一一的被發佈,納豆風潮便開始在全球流行起來。

參、發揚納豆 傳統培製科技研發

在日本大阪府立大學專攻微生物化學博士的許元勳博士,在日本研究專題就是以研發納豆為主,也因為對於納豆的深層理解及透徹到納豆對人體的健康幫助,於是更於1995年,將納豆以醫學傳統想法落實於現代科技,更將納豆提煉成all in one的精華濃縮粉末狀,並符合現代人隨身帶一瓶的簡易健康配方。

許博士特別強調,納豆菌是經煮熟,發酵後的大豆製成納豆後附於納豆外的一層細絲,經發酵會產生多種活性物質,包括維主素K2、葉酸、卵磷脂、多種氨基酸等,進入後腸味道後以有益菌的方式作用,長期食用除可防冶骨質疏鬆鬆症外,對癌症、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肥胖病、婦女痛經等症,均可達到緩解作用。這種日本獨有的傳統健康食材,近年來已有業者利用生物技術提煉成納豆菌產品,對不敢吃納豆的人來說,相當方便,想吃納豆,又怕那股衝鼻怪味道的的人,可以試試納豆菌。

所以許博士把這個理念也帶回台灣,更將納豆菌精製化成現代人可以隨身攜帶的天然營養配方,而且一瓶就可以提供全家人所有的營養照料,是最具安全性的營養輔助品。

肆、對症下藥 對抗現代人文明病

許博士提到現代人生活忙碌、作息繁忙不正常,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等現代文明病。它的發生原因在於血液中的血栓無法分解,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與壓力緊張的關係,就會轉變成一種不溶性蛋白質的纖維蛋白,使血液朝凝固方向發展,而人體自然產生的TPA(纖維蛋白溶脢原活化物),量並不多,如果血栓很大這時就需借助外力來進行分解。

在200多種的食品中,發現納豆菌有天然的血栓溶解酵素「納豆激脢(Nattikinase)」它正是分解纖維蛋白的酵素,納豆激脢是一種功效佳的酵素,它可以溶解血液凝塊,並預防血液凝塊堵塞血液流動,造成心臟病、中風及其它疾病的老化,因此,納豆高是一種功效佳的自然食品,可以預防腦血管梗塞、心血管梗塞與腦中風。

目前用來溶解血液凝塊的藥物,就屬納豆茵產品價格較為平民化,且一旦被人體吸收,能持續維持八小時有效,也由於納豆菌可使血液乾淨、防止血栓的形成、減少膽固醇。血栓疾病為現代人的文明病,一般人過了四十歲都會對血栓疾病特別注意,血栓疾病不一定是老化必然的結果,導致血栓形成的因子很多,諸如:高血壓、抽煙、膽固醇高、生活緊張、肥胖及糖尿病等,因此醫生們均建議,除了改善生活方式之外,良好的飲食及補充道當的保健食品也是必要的。

伍、納豆吃法 抓對重點找對時間

許博士認為,納豆菌對於人體來說,是最健康安全的益菌,所以也要選擇正確的時刻來食用,而納豆菌跟坊間也正熱門主打的乳酸菌相比,更為天然健康,因為一般的乳酸菌都有過多熱量,因加工後導致得添加更多糖分來平衡,但仍會伴隨許多問題到來。納豆菌食品的食用方法很多,一般是買來後直接食用,因為納豆菌食品是輕過發酵的熟食,每天吃100至200公克,可發揮預防血栓類疾病的作用,而且最好在晚間食用,因為血栓類疾病如心肌梗塞往往是在上午發作,而食用納豆菌食品後二至八小時血栓溶解的速率比較高,所以在晚上吃納豆菌食品可以預防次日上午的發作。

不同於其他酵素,納豆茵可以耐胃酸、膽汁及唾液的攻擊,是食用菌中可直達大小腸的活菌,口服方式食用可以提高腸胃消化功能、抑制腸道有害菌,提高身體抗菌性免疫力,促進腸道有益菌,(特別是乳酸菌)的生長與繁殖,增進腸道健康,且因納豆菌可耐純酒精6小時不死,對酗酒者的消化、解酒也有所幫助。因此以納豆益菌作為保健食品,可提高生活品質與維持健康狀況,的確是二十一世紀的保健新寵。

六、結語

納豆益菌一種功效佳的菌種,它可以溶解血液凝塊,並預防血液凝塊堵塞血液流動,造成心臟病、中風及其它疾病的老化。因此,納豆菌是一種功效佳的自然食品,可以預防腦血管梗塞、心血管梗塞與腦中風。目前用來溶解血液凝塊的藥物,就屬納豆菌產品價格較為平民化,且一旦被人體吸收,能持續維持八小時有效。也由於納豆菌可使血液乾淨,防止血栓的形成、減少膽固醇,因此成為現代人必備的天然濃縮營養精華,更適合全家人的健康。許博士也在演講中一直強調,他並不善於把自己研發的產品神效化,只希望民眾能自己親身體驗,親自感受「納豆益菌」對於身體的改善與體質的幫助,相信這就是許元勳博士研發「納豆益菌」最滿足的成就感了!
本文由【WebFamily太陽家族】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